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张建成

  张建成同志1986年7月参加工作,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从事思想政治工作31年。曾任天津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天津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等职务。现任天津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2017年12月9日被评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

  张建成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能够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做到政治为本、政治立身,把讲政治摆在突出位置,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坚决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任制,坚决执行校党委的集体决定,坚决服从校党委的领导。他恪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始终秉公用权,不谋私利,从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为亲属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认真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每年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没有隐瞒现象。

  张建成同志始终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以知促行。先后撰写并公开发表了多篇论文;主持并完成了天津市委组织部2016年调研课题《提升高校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实效性研究》,并获得“天津市委组织部2016年度组织工作调研成果三等奖”;《对高校基层党组织与思想政治工作考评体系的探索》调研课题,2012年获得“天津市教育系统第七届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参加承担了2011年天津市委研究室重点调研课题《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不断加强高校干部队伍建设》,研究成果供市委参考和本市高校党委组织部门借鉴。他在工作中发扬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一丝不苟,从不懈怠。个人和其所在部门在历年的工作考核中均名列前茅,得到了组织和广大师生的认可,其中2015年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学院党总支书记岗位上,张建成同志立足学院工作实际,在基层党建上下大气力。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和思想统领党建工作,用科学的发展观汇聚发展,用团结和谐的理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发挥学院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在他牵头推动下,学院建立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较好地形成了党政共同负责的合力效应。在他带领下,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探索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引导和支持党支部开展各具特色的最佳党日活动,努力提高组织生活的思想性和实践性。结合本学院学生工作的特点,思想上抓理想信念、学涯规划;管理上抓制度创新、规范建设;内部抓组织建设、问题人群,外部抓实习实践基地,学院学风建设、学生党建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06年化学化工学院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05年度、2007年度获评“天津市高校工会工作先进集体”;2007年度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

  在组织部部长的岗位上,张建成同志一方面紧盯组织工作重点,在组织工作上求实效。始终把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他主持制定《处级领导干部培养与管理工作规定》《中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聘任工作实施细则》《中青年干部校内挂职锻炼暂行办法》和《青年管理干部校内交流轮岗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使干部工作政策透明、程序严格、管理规范。为发现更多的优秀年轻人才,多次举办中青年知识分子(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培训班、青年管理干部培训班,很多年轻同志后来都陆续走上处级领导岗位;持续不断加大干部校内外挂职锻炼的力度,有计划地选派年轻教师和管理干部到艰苦地区或岗位以及经济发达地区学习锻炼,收到很好效果。学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得到市委教育工委的充分肯定。另一方面,始终把做好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取得实效。2009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他报送的“天津理工大学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简报在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第539期刊发,时任市委书记张高丽做出重要批示,有力推动了学校实践活动的开展。

  在统战部部长工作岗位上,张建成同志把握民主党派需求,在搞好服务上做文章。指导民主党派搞好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活动。按照市委统战部工作要求,他协助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顺利完成基层组织换届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党外代表人士人才库,完善《党外知识分子信息库》,并定期分析研究,筹备成立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通过健全机制,创新方法,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好、素质强、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利用统战人士征求意见会、民主党派主委联席会和中秋国庆茶叙会等,多种方式倾听统战人士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主动同党外人士交朋友,充分调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热情。近年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多次荣获“先进基层组织”称号,学校民盟、九三学社和民进基层委员会分别受到民盟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和民进中央的表彰。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