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在2018年政工职评工作培训会议上的发言——市水务局

  编者按:

  现刊发市水务局在全市政工职评工作培训会议上的发言,供大家参考借鉴。

  一直以来,市水务局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和政工职评工作,每年都不断创新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主要有以下做法。

  1.有效利用“两个”评委会

  一是建立专家评委库。建立了由局机关党群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局属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和高级政工师组成的评委专家库,且每年进行更新,一次一授权。二是充分发挥评委会的民主决策作用。严格以评委评分作为最终评审结果,并将最终结果在评委会上进行研究,民主表决通过。

  2.实行量化评分

  在评审过程中实行量化评分原则,共设置三大类评分项目:一是基础性赋分,即硬件分数。由政工职评办按照实际条件进行打分,由评委核对,在不同学历、岗位年限、代表作品、荣誉等方面进行差别化赋分。二是业绩能力赋分。参照申报表中的“六项能力”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其他相关赋分项,由评委根据卷宗材料、实际了解、综合评判进行打分。三是述职答辩赋分。在中级政工职称评定和高级政工职称评审过程中都设立述职答辩,采取结构化面试的方式进行,科学出题,严格保密,设监督人员。

  3.严把评审质量关

  一是设置淘汰率。在中级政工职称评审过程中设置一定比例的淘汰率,即在硬件合格人员当中按照量化评分淘汰30%。二是高级评审推荐增加“以考参评”。在高级政工职称评审推荐工作中,增加了“以考参评”环节,将分数作为能力赋分的一项。三是中级确认增加述职答辩。在中级职称确认过程中,增加了述职答辩环节,要求确认的人员也进行述职答辩。四是严格监督检查。对正在申报及正在聘任的政工人员进行真实性审核、签订承诺书和受理信访举报。

  4.不断完善评后管理工作

  一是有效开展培训工作。经常性组织政工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党的理论知识和重要决策部署等内容的集中培训和考试。不断加强政工职评工作人员的培训,建立微信群,实时发布政策规定、工作经验、上传下达。二是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开展调研论文评比,要求局属各单位党组织及其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高级政工师每年至少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调研论文。三是严格考核注册制度。结合我局实际增加注册考核内容,除了必备的硬件条件外,重点考核三点:(一)保证岗位,不在政工岗位的坚决不予以注册。(二)考察工作业绩,结合政工人员所在单位的业绩考核一并进行。(三)进行能力水平测试,对考试不合格人员不予注册。对连续三年未注册的取消其政工职称资格。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