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筹划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红色文化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创新学生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途径与方法,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天津海河教育园区规划投资,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协作承建的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已于目前开始施工建设。该实践基地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四层楼,分两期建设,一期为一二层,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内容和红色历史内容;二期为三四层,主要包括法治精神教育和工匠精神教育内容。一期已于今年五月份开馆使用。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以下简称思政教育实践基地)立足于高职院校学生,力求把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贯彻和落实。

  该基地依托于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思想政治理论课联盟的优势资源,吸收天津市思政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的成果和经验,打造具有育人功能、互动功能、共享功能、实践功能、评价功能的思政教育实践互动体验场馆。在育人功能上,该基地通过互动体验、文化宣讲、网络虚拟场馆配套建设等方式突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的主要功能,把学懂、弄通红色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精神、工匠精神作为育人的最终目标,利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展示,弥补课堂理论教育过程中的短板,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互动功能上,该基地通过多媒体展示、VR互动体验,多媒体放映厅,宣誓台、阅读亭等辅助设施,使学生摆脱只听不动的局面,参与到课堂互动之中,体会学习的乐趣,实现思政教育形象化、现代化,强化学习动机,增强思政教育入脑入心的效果;在共享功能上,该基地建设通过创建共享开放机制,整合园区各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资源,搭建数字共享平台,包括:在线教学、微课慕课、网络虚拟场馆、课件多媒体、教学数据分享等,为园区各高职院校提供思政教育教学的场地和设备资源,从而形成海河教育园区思政教育教学优质生态圈;在实践功能上,该基地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整合天津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资源,创新实践平台,将学生的学习场所从传统教室搬到该实践基地,把理论教学变成学生参与的实践教学。同时通过培养招募讲解员、志愿者、创办服务中心等方式,使学生参与到中心讲解、场馆维护、宣传制作等方面工作中,达到学习理论与参与实践相结合;在评价功能上,学生通过参与实践、互动体验,在学习过程中形成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情感体验,进而评价衡量自己的思想道德和行为是否符合新时代的要求,确立正确的学习动机,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

  该基地筹划建设之初,先后邀请了天津市著名红色教育场馆主要负责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学者专家以及党史政策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对该基地建设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论证和把关,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该基地建成后,将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机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机制、思想政治教育师资培训机制等,将该基地建设成为集实践教学、红色教育、师资培训、法制法规教育、社区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示范性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