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市第三中心医院创新思路管好用好政工干部(2018年第4期,总第207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时代、新特点、新任务、新使命,市第三中心医院党委积极开辟新路径,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将工作扎根于基层一线,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

  一、严格选拨培训,培育政工精兵强将

  三中心医院党委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素质”为目标,在深入研究队伍现状及特点的基础上,结合医疗工作实际,构建“党员干部规范化培训体系”。院党委坚持“优中选优、强中选强”的原则,严把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能力关,采取党总支、党支部推优的方式,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从各支部书记、支委及党员骨干中选拔政治素质过硬、组织协调能力强、富有事业心和责任感、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业务骨干,分批次进行为期六个月的脱产培训后,充实到思想政治及党建工作岗位上。截至目前,全院选派学员中70%为研究生,80%为中级以上职称,年龄均在35岁以下,为全院的思政工作注入了新生力量。

  二、丰富活动载体,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的培养必须深耕细作,向深处用心用力。院党委根据全院干部不同层次的理论水平,挖掘多种形式,精准制定方案。一是吸纳政工干部参与理论中心组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学深学透中做到融会贯通,选派的3名干部代表市卫计委参加全市的“走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并取得了优秀成绩。二是组织读书研讨会。精选《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平凡的世界》《苦难的辉煌》等人文读物,引导大家深入学习,交流心得,引导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展现不平凡的价值,培养了自强不息、奋斗拼搏的精神,强化了宗旨意识。三是组织精品课题活动。利用每周四上午的时间,全体干部围坐一堂,从讲心得、谈感悟,到学习政策法规、医疗动态、医疗管理,上至党政方针,下到环节改进,大家畅所欲言、互相交流、共同学习,为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供思路。

  三、服务医院大局,发挥思政重要作用

  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医院的每一个神经末梢。在院党委的带领下,政工干部深入科室一线,通过现场办公,以“手把手+互联网”打造出思想政治新模式。同时,充分用好“三会一课”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生活,使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建设同向同行,有效解决了各临床支部“想干不会干”“想干无空干”的问题。2017年,政工干部完成了《三中心医院党支部培训需求问卷》《党员思想状况分析报告》,并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阶段性要求,编辑了四册《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材料》,下发到全院56个党支部。还引导各支部既紧扣主题又贴近实际,制定“学”“做”计划,有效调动了全体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让大家学有所成,议有重点,随之而来的不仅是每个党员思想觉悟的提升,也使每个支部的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供稿)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