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稳扎稳打 推动政工职评工作与时俱进(2018年第5期,总第208期)

——2018年全市政工职评工作调研综述

  为不断加强和改进我市政工职评工作,全面掌握全市政工职评工作的实际状况,增强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延续每年全市政工职评工作调研全覆盖的优良传统,专门成立调研组,从3月15日至4月17日,选取有典型代表意义的基层单位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并举办座谈会17场,来自全市120余个单位的200余名政工干部参加了座谈会。大家就各自单位政工职评工作的基本情况、工作中遇到的典型问题和对职评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开诚布公,直面问题,建言献策,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政工职评工作进展顺利

  总体来说,各区、系统、单位高度重视政工职评工作,能够按照“三升一金”工作思路和“六增六化”工作目标,严格贯彻落实《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专业职务评审实施意见》(津党宣发〔2016〕17号)文件精神,并结合各自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圆满完成各项评审任务。2017年,全市共评定政工专业职称达1142人,其中,政工员11人,助理政工师190人,政工师494人,高级政工师420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27人。高级职称评定人数比较多,有利于提高整体队伍的素质水平,但是也应该注意到的是,新评上政工师的人数相对较少,各单位要注重加强对年轻人才的培养和使用,避免出现政工队伍后备干部不足、中间层次断档的问题。

  为了推进政工职评工作科学化进程,我们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初、中级政工专业职务网上申报试运行工作。对此,大家一致表示赞成和拥护,认为这是提高效率、节省人力的重要举措,并希望能够对职评工作人员就操作流程给予详细指导。调研中发现,部分单位职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策了解不透彻、把握不严谨。有些同志刚刚接手政工职评工作,对于一些具体政策界定还把握不清。二是对政策宣传不到位。有些基层政工专业人员对于政工职称评审的条件一头雾水,对基本的流程要件缺乏了解,容易引发潜在矛盾。

  二、评后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各区、系统、单位按照市政工职评办公室要求,从2017年开始进行政工专业人员资格注册登记。登记过程中暴露出不少问题:一是有些同志的资格证丢失;二是对连续三年无故未办理资格注册人员取消政工专业职务任职资格这条规定,还存在认识不到位和模糊不清的情况;三是部分单位反映,注册过程比较繁琐,所需材料较为繁杂。前两个问题反映出有些单位和同志还存在重视程度不足、对政策心存侥幸、评后管理不规范的现象,亟待从源头上加以解决。同时,市政工职评办公室也会积极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注册登记方式,不断优化管理服务。值得肯定的是,有部分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评后管理的具体方法,例如,天津移动公司要求政工专业人员每年撰写一篇论文;天津中学每年组织政工专业人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这些实际举措激发了政工专业人员切实立足岗位、发挥作用。有些同志建议,建立我市政工专业人员数据库,把全市所有在岗政工专业人员基本信息统一录入数据库,方便管理,提高效率。

  三、政工专业人员待遇参差不齐

  调研过程中,大家普遍关心政工专业人员的待遇问题,这也是多年来大家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部分单位,政工专业人员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完全享受“同等待遇”,例如市机械设备成套局、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单位,政工专业人员按照学历、履职年限等实际情况,和其他专技人员同步调级定档,享受相应级别的待遇。大部分单位,政工专业人员按照专业技术系列工资级别的最低档兑现工资,与其他专业技术系列人员相比还是存在着一定差距,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工专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少数单位尝试通过绩效工资向政工专业人员倾斜等措施,给予政工专业人员适当补偿和奖励,也不失为一个可以参考借鉴的做法。但是,还存在部分单位,政工专业人员完全没有享受到相应的福利待遇,政工职称的吸引力与其他职称相比明显较弱,极大影响了政工专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容易造成专业人才流失,影响政工队伍的稳定和发展。

  四、教育培训需求广泛

  我们多年来坚持对政工专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包括初中级“以考参评”考试、政工专业理论高级培训班、高级政工师研修班等等,基层单位表示这类培训比较及时解渴,对提升工作能力具有较大的指导作用。关于“以考参评”,基层单位普遍反映,考试题目难度比较大,通过率比较低。但是仔细分析后发现,去年是“以考参评”第一次实行上机考试,与往年相比,考试形式发生了巨大变化,由线下纸质答卷改为上机在线答题,且相邻考生的试卷并不相同,考试严格程度直线上升,而考试大纲和考试题目依然是3比1的比例,所以,并非“以考参评”题目变难了,而是考生对上机考试的准备不足、认识不够充分、复习没有到位,这是通过率偏低的首要原因。相信随着“以考参评”上机考试的常态化进行,政工专业人员只要态度端正、认真复习,通过率一定会逐年提高。

  针对教育培训,大家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一是多举办一些线下交流研讨活动,加大和其他省市学习交流力度,开阔眼界、吸取经验、启发思路。二是建议取消网络培训补训机制,督促政工专业人员每年按时完成各项培训,避免突击现象。三是经常性开展政工职评政策培训,提高政工职评工作人员实际工作能力。

  五、刊物覆盖较为广泛

  近年来,基层单位积极订阅《政工师指南》杂志,对于今年杂志增加印张、增设“研究与实践”栏目,大家表示热烈支持。《政工师指南》杂志在提高理论素养、更新知识储备上起到重要作用,大家希望在刊发高质量理论文章的同时,能够刊发一些对具体工作有较强指导和借鉴意义的作品,例如各行各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典型经验、具体做法等等。《政工师论文集》为广大政工专业人员交流体会、介绍经验、探索难题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有些同志提出,希望《政工师论文集》能够将所有论文分门别类、区分章节或者栏目,以方便政工专业人员查阅具体文章,增强《政工师论文集》的指导性和实用性。

  调研中,大家普遍反映,《申报政工专业职务指南》一书已出版多年,这些年间政工职评政策发生了不少变化,书中内容比较陈旧,已经跟不上实际工作需求,他们建议及时整理汇总最新政策,并集结出书,为广大政工职评工作人员和政工专业人员提供参考。还有的单位反映,个别政工专业人员存在“平时不重视,评前搞突击”的现象,在职称评审之前为谋求多加分突击发表多篇论文,有的甚至发表在与政工专业毫无关联的杂志上,虽有全国统一刊号,但是这种论文的质量往往不高。因此,基层单位呼吁对政工专业人员作品加分严加管理,切实提升论文质量和水平。

  六、“天津政工”微信公众号获得肯定

  大家普遍表示,“天津政工”微信公众号自上线以来,发文及时,内容优质,极大地提高了政工专业人员获取信息的便利性和及时性,对基层工作有很大帮助。例如,许多单位建立了政工专业人员微信群,对于公众号刊发的重要通知,基层工作人员只要在微信群里转发,大家都能够第一时间迅速获取信息并随时交流沟通。大家对于公众号给予了很多期待,表示会继续发动广大政工专业人员及时关注,并积极报送信息、参与投稿,共同丰富公众号内容。同时,大家希望公众号功能能够日益完善:一是增加菜单栏,将常用的文章栏目放在公众号菜单栏内,方便大家迅速查阅。二是增设互动版块,方便政工专业人员及时交流。由于微信公众号上线时间不长,处在一个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中,且目前运行团队人员较少、均为兼职,我们会在保证内容质量的同时,逐步探索完善功能设置,为广大政工人员提供更大的便利、更好的服务。

  此次调研收获颇丰,我们看到了许多鲜活的案例,发现了许多工作的亮点,同时,也直面许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为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我们会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持续进行跟踪评估,不断完善政工职评政策,推动新时代政工职评工作稳步有序科学发展。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