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市政工职评办公室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津政职办〔2018〕2号)

  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打造高素质政工专业队伍为重点,创新“三升一金”工作思路,深化“六增六化”工作目标,提高评审质量、提升人员素质、强化队伍管理、发挥职能作用,为天津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严格落实党建责任

  以市委政治巡视为契机,坚持将党建工作抓常抓细抓长。建立健全“三个一”学习制度,即每周学一次,每月读一本书,每季写一篇读书体会,全年共开展学习42次,撰写心得体会约15万字。召开组织生活会,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按照“两学一做”要求,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讲党课,组织深入学习讨论。

  (二)扎实开展调研工作

  为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市政工职评办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调研工作。专门制定下发调研提纲,组成调研组,深入全市13个基层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调研,共收到调研报告27份,与150余名政工专业人员面对面交流,形成2017年全市政工职评工作调研综述。充分利用《政工职评简报》平台,多次刊发基层单位政工职评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和推动基层政工职评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三)稳步推进职称评审

  一是周密筹划,合理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专业职务评审实施意见》,按照《2017年政工专业职称申报评审工作意见》,结合实际,制定计划、部署任务,有重点有目标有措施有步骤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是细致摸底,掌握实情。了解申报人具体情况,制定工作预案,预判工作难题,针对性解决各类矛盾。三是吃透政策,搞好解答。对难把握、政策界定不清的疑难问题及时沟通,研究解决办法,做好政策解答。四是履行程序,严格把关。严把申报关审核关评审关,做到评审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保证评审公平公开公正。举行天津市第14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任职资格颁证仪式,为25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颁发任职资格证书。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工职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浙闽同志出席并讲话。召开第43次高级政工师评审会、第15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评审会,420名申报人获得高级政工师任职资格,27名申报人获得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任职资格。五是加强监督,重视信访。有信必查、有访必答,杜绝“带病”评审。收到信件15封,全部调查落实,取消申报资格1人。六是注重评后,规范管理。从今年开始对政工专业人员进行年度注册,对初、中级政工专业人员评审实行备案制度。

  (四)持续加强教育培训

  坚持“严格标准、严密组织、提高授课水平、提高培训质量”的宗旨,提早谋划,精心设计,精选授课专家,先后聘请中央党校戴焰军、国家行政学院王华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全市近3万名政工干部参加经常性继续教育网络培训、晋升前理论培训和高研班培训。创新初、中级“以考参评”方式,由线下报名和答题卡考试形式,改为在线报名及上机考试,方便学员,提高效率。组织学员到天津医科大学等4家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现场教学。开展“务实创新上水平”征文活动,共收到稿件813篇,择优发表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文集》中。

  (五)不断提升刊物质量

  注重效果,提高质量,编辑出版6期《政工师指南》杂志,全年刊发20余个栏目、160余篇文章,有理论、有经验、有效果,其中,第5、6期合刊本为党的十九大专刊,通过“十九大文件专辑”“学习十九大党章”“十九大报告解读”等9个栏目17篇文章约16万字,详尽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编辑出版《中国思想政治工作年鉴》等一批政工界较有影响的刊物、书籍,《政工师论文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文集》论文水平明显提升,权威性进一步增强。

  (六)创新优化管理服务

  与时俱进、善于创新,主动适应形势任务需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在滨海新区开展政工职评网上申报试点,节省人力物力,提高工作效率,受到广泛好评。维护建设好“政工职评网”,开设“喜迎党的十九大”等专题网页,及时发布各类政工职评动态。制定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建设方案,拟于年底试运行,及时发布我市政工职评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最新动态、重要活动和通知公告等,为全市的思想政治工作者打造一个信息集聚平台、工作交流平台和成果展示平台。

  (七)组织推动政研工作

  以“深化一批课题研究、推出一批优秀成果、打造一个重要阵地、凝聚一支骨干队伍、建好一个党的组织”为抓手,落实好政研会各项职责。认真抓好社团党建和自身建设,围绕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课题,做好经费资助,保质保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推广表彰机制,开展2016年度全市优秀研究成果评优表彰工作,评出一二三等奖共55篇文章,并编辑出版《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书。推荐我市重点调研成果参加全国优秀研究成果评选,两篇研究成果获奖,并被编入《中国政研会2016年度优秀研究成果文集》。加强《研究与实践》策划,共出版6期,刊发稿件140多篇约48万字。通过课题研讨、座谈交流、学习培训等形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骨干队伍建设。

  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政工职评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三升一金”工作思路和“六增六化”工作目标,坚持政工职称评审重实际重能力重业绩,突出申报人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和效果,不断提高评审质量和水平,力争做到“三个突破六个提高”。

  (一)三个突破

  1.对政工专业人员的评后管理制度有新突破。进一步加强对政工专业人员的注册登记,对年度考核不称职和继续教育学习时间没有达标的政工专业人员,不予办理资格注册,连续三年无故未办理资格注册人员,取消政工专业职务任职资格。从确保考核质量和考核实效入手,探索对政工专业人员实施动态管理的有效措施,把评与管有机结合起来。一是开展参加继续教育情况考评,政工专业人员每人每年撰写一篇理论学习体会;二是开展岗位履职情况考评,政工专业人员每人每年对完成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进行述职,并撰写一篇述职报告;三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情况考评,以思想政治工作调研课题为依托,政工专业人员每人每年参加“承担一个调研课题、完成一篇调研成果、总结一个创新做法、发表一篇理论文章”的“四个一”活动。

  2.政工职评网上申报工作有新突破。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大力推进政工职评工作现代化、科学化进程,积极稳妥推进政工职评网上申报工作。在滨海新区网上申报系统试运行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初、中级政工专业职务网上申报试运行工作,为今后全面推行政工专业人员网上职称申报奠定良好基础。

  3.我市各行业文化建设工作有新突破。对我市企业文化、医院文化、校园文化等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摸清底数,组织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开展行业文化走出去工程,到先进国家和地区学习考察,加大和其他省市学习交流力度,开阔眼界,取长补短,吸取其他国家和国内其他省市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宝贵经验。积极参加中国政研会秘书处举办的“中国企业文化论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经验培训班”,引导基层不断提高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

  (二)六个提高

  1.提高对政工职评工作的组织领导水平。一是调整充实市政工职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评委会评委和高级政工师评委会评委。二是充分发挥我市政工专业队伍在互联网上的红色骨干作用,主动应对舆情,抢占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制高点,开展网上宣传、监督、引导等具体工作。三是采用多种形式,加强政工职评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宣传到位、知晓到人。四是进一步加大对各区、各系统政工职评领导小组、中评委会进行摸底调查和检查指导的力度,规范初、中级评审备案制度。

  2.提高政工职评工作标准化水平。一是认真研究制定2018年政工职评工作安排意见,举办全市政工职评工作培训班,加强对各级政工职评部门的业务培训,吃透政策规定、把握程序标准、统一工作进度、提高评审质量。二是坚持重实际重能力重业绩,高质量完成初、中级政工专业职务、高级政工师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申报评审工作。坚持好中选优,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在高级政工师和政工师评审过程中设置一定的淘汰率,引导和推动广大政工专业人员立足本岗、发挥作用,防止“干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杜绝评职称和实际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三是继续组织申报初、中级政工专业职务人员进行“以考参评”考试。四是加强对政工专业人员的年度考核管理,量化考核指标,明确考核标准,确保考核实效,避免流于形式,对年度考核不称职和继续教育学习时间没有达标的政工专业人员,不予办理资格注册,连续三年无故未办理资格注册人员,取消政工专业职务任职资格。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实现政工专业人才培养、奖惩、使用、管理的制度化。五是继续做好信访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

  3.提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水平。一是区分层次抓好培训。依据政工专业人员层次结构和知识需求,继续抓好政工职称晋升前各项培训。二是针对已具有政工职称人员的评后管理,按照继续教育改革的趋势和要求,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经常性继续教育。三是积极完善政工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政策。2018年计划各类培训人数达到3万人次。

  4.提高学刊用刊水平。一是对《政工师指南》杂志进行改版。将印张由原来的48页增加到64页,丰富版面内容,增设“研究与实践”栏目,认真总结、及时宣传各地区各行业各单位政工职评工作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实践、宝贵经验和有益探索。在各区各系统中建立起一支通讯员队伍,组织他们定期提供基层工作进展动态、经验做法和研究成果,不断充实杂志内容,提升杂志作用,积极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水平。二是加强对政工专业职务申报工作的宣传力度,编辑出版《申报政工专业职务必读》一书,为各级政工职评工作人员和申报人提供全面、详细的政策参考。三是完成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材料汇编》《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文集》《政工师论文集》等刊物编撰工作。四是继续加强与各省市、部委办政工职评办公室的沟通联络,充分交流职评工作信息、经验、典型做法、疑难问题等。

  5.提高调查研究水平。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与基层政工职评部门和广大政工干部的联系,切实为基层提供优质服务。一是集中一个月时间深入基层调研,听取意见,了解情况,解疑答惑,宣传政策。二是确定基层单位政工职评工作联系点,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法,每年深入基层联系点不少于10次,所到联系点要在一半以上;每年召开座谈会不少于3次,邀请联系点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充分听取意见建议。三是加大典型经验总结推广力度。及时总结发现和选树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适时加以推广宣传。四是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各区、系统和有关单位政工职评办公室要积极报送工作信息,并被《政工职评简报》或“天津政工”微信公众号选用3条以上。

  6.提高政工专业队伍建设水平。一是加强市政工职评办公室自身建设。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继续抓好党员日常学习,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活动。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征文活动和思想政治工作“热点难点大家谈”研讨。鼓励广大政工专业人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征文评选和理论研讨活动。三是开发一个互动平台。开通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天津政工”,积极打造政工专业人员网上交流学习平台。四是开展一项关爱行动。进一步完善和发挥政工师协会作用,使其成为密切联系广大政工专业人员的桥梁纽带。积极开展为贫困会员“献爱心 送温暖”活动,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激励他们更好地立足岗位、拼搏奉献。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