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推动政工职评稳步发展(2017年简报第1期,总第199期)

——2017年全市政工职评工作调研综述

  今年2月27日至3月27日,市政工职评办公室组成调研组,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先后召开座谈会13次,并实地考察了解所到单位的实际工作情况。全市各区、系统和有关单位政工职评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基层政工人员代表150余人参加了座谈研讨,同时收到基层调研报告27份。调研中,调研组自觉增强政治意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务实高效,无论路程远近、时间早晚,一律不在基层用餐,自己解决交通工具,不给基层添麻烦,赢得了基层单位的一致好评。在交流研讨座谈中,调研组以问题为导向,紧扣主题,集思广益,共商政工职评工作大计。

  调研组分别深入滨海新区的教育体育委员会,国资系统的天津物产集团能源资源公司、天津能源集团,卫计系统的天津市医药科学研究所、天津市南开医院,城建系统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农村系统的东丽区委宣传部,宣传系统的天津广播电视台,教育系统的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市实验中学,市内六区的和平区人社局,政法系统的天津市儿童福利院等13个基层单位,召集各系统、各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调研。大家交流了政工职评工作经验,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了7个方面的中肯建议:

  1.切实加强对政工专业人员的评后管理。大家普遍认为,近年来政工职评工作实施“六增六化”工作目标和“三升一金”工作思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政工专业人员的评后管理,这是做好政工职评工作的重要的内容。调研中,大家一致认为,必须把评与管有机地结合起来,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政工专业队伍。这是政工职评工作长久发展、科学发展的大计,在这方面要做到:一是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是对每一名政工专业人员的基本要求,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的单位提出,政工职评工作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党的政治属性,坚定党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还有的单位提出,要切实加强对政工专业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力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严格把握政工专业各个层级的评审比例,使专业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据统计,截止去年底,全市共有在岗政工专业人员28075人,其中,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95人,高级政工师4652人,政工师10001人,助理政工师5725人,政工员933人。此外,还包括具有其他专业技术职称和无职称的在岗政工专业人员6669人。以上数据表明,政工专业结构总体呈现梯次架构,趋向合理,但也有少数单位反映,中间层次(政工师)出现断档和萎缩现象,不利于政工队伍的长远发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有的单位建议,在认真调查摸底基础上,建立政工专业人员数据库,严格执行比例要求,合理确定各层级申报职数,严格控制超职数配备。三是要加强对政工专业人员注册和年终考核管理。全市绝大多数参评单位都能够按照相关要求,每年对政工人员严格实施注册和考核。有的单位建议,要把考核重点放在提高考核质量、确保考核实效上。要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还有一些单位提出,要制定对政工师队伍实施动态管理的有效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工师队伍的动态考评机制、激励机制、交流机制和进出口保障机制,逐步向职称管理与职责管理相统一、效能考核与动态聘用相结合的管理模式转变,使政工师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初、中级评审管理力度。有的单位建议,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应加强对初、中级评委会的检查指导,督促初、中级评审工作规范要求。要实行初、中级评审报备制度,变粗放型管理为精细化管理,逐级上报评审统计表和政工专业职务评审申报(确认)表,建立全市统一管理档案。

  2.彻底解决政工专业职务人员与其他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同等待遇问题。在政工专业职务人员落实同等待遇上,大家首先充分肯定了我市人力社保部门多年来对政工职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政工专业人员的待遇绝大部分能够及时兑现,普遍执行专业技术系列工资级别的最低档。但也存在不彻底的问题。目前政工专业职务人员的岗位设置在管理岗,工资待遇享受同等专业技术系列最低档,降低了政工专业人员的正当福利待遇和政工专业职务的吸引力,造成了政工专业人才流失,参评人员逐年减少,严重影响了政工专业队伍的稳定和发展。有的单位提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思想政治工作是是一门专业,一门科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更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前提保障,政工专业岗位理应纳入专业技术岗位,实现同等待遇。

  3.创新评价方式和手段,确保评审质量。大家普遍认为,目前的评价方式是比较客观的,既考虑到政工专业人员的日常工作能力,也涵盖了政工专业人员必备的思想政治素质。随着形势发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日益繁重,有必要对申报高级政工专业职务提出更高的门槛分值要求,引入考试和评审相结合的评价方式。一是加强对六项能力的评估。有的单位建议,借鉴绩效考核评分标准,明确对没有达到某项指标进行扣分,从而便于在10分的基础上,进行评判扣分,既有利于在分值上量化,且在总分上划分档次,又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申报人的水平和能力素质。二是加大“以考参评”考试的难度。有的单位建议,为了更好地检验政工专业人员的工作水平,在考试题上既要有主观题,也要有客观题,进而拉开考试成绩档次,考察出真实水平,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三是尽快在全市推开网上申报。滨海新区提出,去年新区网上申报系统试运行后,得到了基层单位的认同。

  4.政工专业职务评审要更加严谨科学。一是严格履行评审流程。对硬件材料不齐、业绩不突出、申报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人员实行一票否决。二是严把材料审核关。大家普遍反映,越来越严谨的评审材料要求,确保了政工专业职务评审质量,充分体现了政工职评工作的权威性,树立了政工专业人员的良好形象。许多单位提出,去年在高级政工师申报材料中增加《政工年限及主要职务职责证明》和《本单位纪委、组织部门证明》是非常必要的。各基层单位党组织要严格审查把关申报人员是否是政工岗,是否有违纪情况等,在这方面,基层党组织要担责。同时,应考虑在初、中级申报时也应要求出具这两个证明。还有的单位建议,要严把申报人发表论文的质量。《政工师论文集》在去年严格审核把关基础上,还应引入查重机制,防止抄袭现象。三是加强政策培训。有的单位提出,要加强对基层政工职评工作人员的培训,定期组织培训,系统讲解相关政策。

  5.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弄虚作假现象。一是对在政工专业职务评审中弄虚作假的单位或个人“零容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处置办法。有的单位建议,采取逐级负责的方式杜绝弄虚作假。也有的单位提出,各级政工职评办公室对申报材料在认真审查后,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加大政策和纪律的宣传力度。有的单位建议,要通过宣传解释政策来切实提高各申报单位主要领导的重视程度,从严管理,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杜绝弄虚作假行为。还有的单位建议,对于查实的弄虚作假问题,应追究申报人所在单位责任。同时,要让群众参与监督,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畅通投诉渠道。接到举报必须认真核查,未切实核查清楚的不得转入下一申报程序。有的单位提出,在注重群众监督的同时,还应对诬告、捏造等现象严格追究当事人责任。三是采取有力措施堵塞评审漏洞。一些单位提出,针对“转岗、转系列申报”与“连续三年考核优秀,提前一年申报”两个容易出现问题的重点领域,更要严格审核把关,防止弄虚作假。有的单位建议,要重申转岗的相关规定,建立转岗报备制度,转岗当年向上级政工职评部门进行报备,转入政工岗后,开始计算政工年限,达到申报相应专业职务条件后,根据实际情况逐级申报。有的单位提出,要进一步缩小转岗申报比例,除机关分流人员以外,应进一步增加转岗申报年限,防止不通过逐级申报直接参评高级政工专业职称。通过以上措施,促进政工专业职务评审更加公平公正。

  6.不断加大继续教育培训力度。一是增加继续教育课程数量,丰富课程内容,选取更符合时代发展的特色课程作为培训内容。有的单位建议,晋升前政工专业理论培训(高级)和高研班的培训内容要更加贴近政工专业人员的工作实际。有的单位提出,要增加和延长培训时间。培训时间越长,培训效果越好。还有的单位提出,加强培训质量考核是确保培训效果的重要手段,应不断加大培训质量考核力度,逐步实现培训质量考核的科学化、规范化。二是进一步充实网络培训的学习内容。大家普遍反映,网络培训的学习,使政工专业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缺口选择相关课程,感到很解渴,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有的单位提出,能否在网络的实时交互方面加大力度,例如智能答疑、智能测试、智能学习等,使政工人员能够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常态化。有的单位建议,应该取消网络培训的补训。网络培训已经开展3年了,此前培训过程中已经进行了广泛宣传,做到了尽人皆知,但有的申报人在政工岗年限不够或者根本不在政工岗人员钻了补训的空子,无法鉴别受聘履职年限的真实性。

  7.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大家一致认为,《政工师指南》和《政工师论文集》等刊物对促进政工人员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工作水平、交流方法经验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希望今后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办成政工人员满意、认可,主动订阅的好杂志。一是要努力增强刊物的可读性、指导性和实用性。有的单位建议,《政工师指南》杂志要反映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新动态、新经验,发挥更大的指导作用。有的单位建议,应多收录优秀的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多宣传有关政工专业职务评定的相关政策,多弘扬基层政工专业人员的先进事迹和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典型。有的单位提出,增加一些解决实际问题的典型案例,对广大基层政工专业人员做好工作提供经验借鉴和启发,使之真正成为政工专业人员开展工作的指南针和工具书。二是要建立一支优秀的通讯员队伍。组织开展相关培训交流,加强信息沟通,促进全市政工职评工作顺利开展。三是要扩大刊物的影响。应加大对《政工师指南》等刊物的宣传力度,扩大征订范围,提高覆盖率。

(撰稿人:张增强)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