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坚持“三严格一规范”提高市级机关工委政工职评工作水平(2016年简报第9期,总第198期)

  近年来,市级机关工委政工职评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严格政策标准、严格岗位设置、严格审核把关、规范卷宗整理,提高了政工职评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一、严格政策标准

  执行好政策规定是政工职评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保证。一是搞好调查研究。每年政工职评工作开始前,对系统内政工专业队伍现状进行深入细致分析,做到对现岗政工专业人员的分布、任职资格、需要晋升职务等各类情况底数清楚、做好预测,确保高、中、初级政工专业人员的比例、结构合理。二是核查基本信息。要求各单位通过查阅本人档案,对申报人的学历、履职年限、任职资格等基本条件进行核查,从源头预防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三是主动搞好培训。指导各参评单位对新从事此项工作的同志进行培训,内容包括政策把握、评审程序、材料理解和日常管理,为政工职评工作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把握政策,提高了申报质量。

  二、严格岗位设置

  依照《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专业职务评审实施意见》规定的参评标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市级机关工委下属各单位实际,对现有政工岗位提出明确的设定要求。坚持“三个倾斜一控制”原则,即向业绩突出的年轻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倾斜,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向多年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确有能力的科级老同志倾斜,让他们的工作得到认可;向基层一线的党支部书记倾斜,让扎根基层的同志优先参评;严格控制转系列申报人员的比例。

  三、严格审核把关

  一是按政策规定确定评审范围。要求各参评单位严格依据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岗位名称和职责,进行职数控制。经审核不属于评审范围和对象的,一律不予推荐。二是认真审核申报材料。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对参评人员的学历、资历、外语、计算机、论文获奖等情况逐一审核,要求不论先后学历均要出具教育主管部门的认证报告书(有特殊情况的需出具单位证明材料),从而进一步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三是坚持参评单位互审。通过召开评审会,系统内各参评单位相互审核申报人员是否符合“硬件”条件、卷宗整理是否合规,进一步把好了申报关口。

  四、规范卷宗整理

  在严格执行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关于卷宗整理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卷宗整理质量。

  (一)注重培训串讲。每年政工职评工作开始后,组织各参评单位针对卷宗整理工作召开一次专门培训会,面对面梳理整卷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针对疑问现场解答。培训过程中,由专人结合主副卷的整理情况为与会人员进行串讲,内容包括政策解读、内容填报说明、统一版式格式、规范六项能力证明材料等。在串讲过程中鼓励与会人员随时提问、时时沟通、举一反三,使大家熟悉卷宗整理装订的全过程,统一标准,提高了申报质量。

  (二)注重版式格式。组卷过程中,在严格执行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关于卷宗整理要求的基础上,对主副卷的格式和排版进行再要求、再雕琢,确保卷宗内容简洁规范、一目了然。主要包括:一是严格按照市政工职评办公室提供的主副卷模板进行卷宗整理。模板对纸张版式、表格样式、标题等都进行了规范,要求所有参评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在审卷过程中,对卷宗版式进行严格把关,如果出现不规范的情况,要求参评单位立即重新整理。二是重点检查六项能力佐证材料的合理、规范布局。六项能力材料写作要求既要体现申报人所在政工岗业务工作特点和履职能力,又要体现申报人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以及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主要业绩。叙述时统一要求分两段阐述:第一段最后写明XX证明材料之一,第二段最后写明XX证明材料之二。提供佐证材料时要根据叙述内容附相应的两份证明材料。为有力说明申报人的能力水平,要求在每项能力开头都要附一份单位的证明材料,用单位红头文件纸打印,并加盖公章。证明材料分两部分:第一部分证明申报人具备该项能力素养,第二部分证明后附文字材料由该申报人撰写。

  (三)注重细节规范。为保证卷宗的美观、整齐、统一,经反复研究,决定对细节部分扣细扣实,并做出一系列规范。一是对卷宗封面、插页用纸、口取纸以及装订方式等做出规范:封面用纸需统一采用白色铜版纸;口取纸为蓝色,打印文字根据口取纸大小统一设置模板;卷宗需左侧打孔装订,塑料封皮封底为白色,塑料封条也以白色为主。二是对副卷所附各类证书原件做出规范:证书横向放置,证书四角插入统一规格的垫纸,再把证书反面四角与垫纸用透明胶黏住,使卷宗整体既美观又牢固。

  下一步,市级机关工委将紧紧围绕市政工职评办公室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评审质量、强化队伍管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推动政工职评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