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三好”夯实开班基础 “三高”实现结业目标——本市举办2016年高级政工专业人员研修班(2016年简报第7期,总第196期)

  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继续教育条例》、《天津市政工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建设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专业队伍,经市委宣传部领导批准,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市政工师进修学院于2016年8月24日至30日在天津渤海轻工投资集团党校举办了高级政工专业人员研修班。参加本届研修班的有拟申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任职资格人员、企事业单位中在岗的优秀政工专业人员以及各级政工职评部门负责人等,共计75人。本届研修班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深受学员欢迎,与历届研修班相比,有三个较突出的特点。

  一、课程设置好,教学水平高

  一是教授层次高。本届高研班聘请了天津市委党校教授赵斌、漆玲、倪明胜、王健,天津大学教授梁洨洁、张钢,天津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原副主任龚铁鹰和中国人民保险天津首席健康管理专家张士勇等专家学者,为学员们讲授了一堂堂高水平的、生动的思想政治课、文化知识课、人生保健课,使学员们受益匪浅。二是授课内容丰富。《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推进新常态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创新》、《管理沟通与冲突化解》、《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与对策》、《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领导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培养》、《养生正说——通过讲解易经中医五脏之间的关系,阐述养生的规律和基本方法》、《领导干部如何提高应对媒体的能力》、《毛泽东卓越心智模式与领导艺术》等课程,既夯实了学员的理论基础,又拓宽了学员的视野。很多学员在课后说:“以前很少了解‘互联网+’形势下大数据的重要意义,讲授大数据的知识,使我们了解了以大数据为依据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对今后的工作帮助非常大。”还有的学员说:“学习养生知识,是对当前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客观要求。只有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三是实地考察有特色。在最后一天的培训课上,学员们走出教室,来到华夏未来少儿艺术中心和天津市房地产开发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学习交流,实地考察这两家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实地考察使学员们更深入地学习到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的鲜活经验,为更好地做好本单位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参考和学习的榜样。

  二、学员出勤好,学习热情高

  一是学习热情高。来参加高研班的学员有很多是本单位的主要领导。他们日常工作较为繁忙,但大家都能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利用业余时间处理工作,学员出勤率达到98%以上。一位学员说:“因为平时工作忙,对党的建设理论学习得不够扎实、深入,所以做起工作来总是觉得有困难。高研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虽然我每天都是下课后回单位处理公务很辛苦,但我还是觉得值了!”丰富的教学内容、多样的实践形式拓展了学员们的视野,让每一名学员都感到学有所获。二是学员乐于互动。课上,授课教授采取讲授互动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使学员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将学习内容熟记于心。意识形态领域专家漆玲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别从党的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和应对措施两方面为大家讲授。她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广阔的视野使学员们收获颇丰。心理学专家王健运用心理学理论,通过肢体语言为学员们讲解领导干部如何培养创新能力。“大家都跟我做一个动作,双手十指交叉,你们看最上面的是左手的大拇指还是右手的大拇指?”学员们跟着教授做动作,你一言,我一语,在交流互动中感受习惯思维与创新思维之间的差距。党史专家倪明胜以严谨风趣的语言风格,为大家讲授毛泽东同志的生平以及他的卓越心智模式,并在课上与学员们展开互动,引领学员们从全新的角度重新认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艺术,课堂上不时响起学员们欢乐的笑声。养生专家张士勇运用所学专业为大家讲授养生知识,传递养生信息,学员们不时举手提问,课堂气氛活跃。张老师的耐心讲解,赢得了学员们的一片掌声。华夏未来教育集团董事长赵骞通过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将独具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传递给学员,让大家感到耳目一新。天房集团负责人从强化改革创新意识,牢牢把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先行,为企业持续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开展等五个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天房集团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并带领大家实地考察了崇德园项目党支部的建设情况。学员们既听又看,收获颇多。

  三、组织工作好,学员评价高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高研班开班,市政工职评办公室负责人首先做动员讲话,传达了市政工职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批示,对新颁布的《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专业职务评审实施意见》做了解读,对“三升一金”工作目标做了介绍,并对参加本届高研班的学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希望每位学员能够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以知促行,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当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二是讲座内容导向作用突出。市委党校教授倪明胜说:“在突出思想建党的大环境下,举办高研班非常重要。通过高研班的学习,可以拓展学员的思路,夯实专业知识基础,同时,大家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一起学习,可以做到交流思想,开拓视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不仅是专业职务晋升,更要在实际工作中起到思想政治工作领军者、排头兵的作用,这就需要学习、沟通、借鉴,掌握真本领。”三是学员评价高。中国移动天津公司纪委书记冯意庆在听完全部课程后激动地说:“在课程安排上,政工师进修学院做了精心的准备,不拘形式,注重效果,每节课都是宽松式、启发式、普及式,符合学员们实际情况,对中国移动这样的央企来说,有非常大的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思维创新,并将在高研班上学到的专业知识充分应用到实践中去。”

  课程设置好、教学水平高,学员出勤好、学习热情高,组织工作好、学员评价高,这“三好”、“三高”反映出本届高研班授课内容充实、学员态度端正、办班作风扎实、学习重在落实的特点。此外,为了巩固学员学习效果,更好地理解和消化所学知识,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市政工师进修学院还要求学员们根据授课内容,联系自己工作实际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作为课题作业上报,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市政工师进修学院组织专家学者阅评,并择优选编,由出版社出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文集》。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