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夯实职评工作基础 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2016年简报第3期,总第192期)

——轨道交通集团扎实开展政工职评工作

  轨道交通集团自2014年整合重组以来,认真贯彻落实政工职评工作“六化”目标要求,坚持从基础抓起,及时健全组织机构,建立规章制度,规范评审流程,不断提升集团政工职评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确保职评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一是发挥新媒体作用,政工职评组织建设得到加强。集团重组后,及时对政工职评工作领导小组和中级政工职称评委会进行了更名,调整了领导小组和中评委人员,并指导所属各公司组建或调整领导小组和初评委。目前集团共有中评委1个、初评委7个,夯实了职评组织工作基础。为加强和推动工作,集团充分发挥新媒体快捷高效、互动性强的优势作用,建立了政工职评工作人员QQ群和当年申报职称人员QQ讨论组,及时发布职评工作安排和政策要求,为职评工作人员及参评人员分享、讨论、交流申报评审问题提供了新的平台,有力推动了日常工作的开展。

  二是建立规章制度,职评标准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根据《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专业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津政职办[2003]10号)及市政工职评工作系列政策调整文件精神,结合集团实际,编制了《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政工专业职务评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汇总了不同等级政工职称的参评范围、参评资格、申报条件,规范了申报程序,提出了评审要求,明确了集团与二级党委的聘任管理权限等具体内容,进一步推动政工职评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职评工作科学化水平得到提升。认真落实政工职评工作“三倾斜”原则,集团探索制定了《申报高级政工师人员评分表》,对申报人员的专业年限、职务级别和突出业绩情况进行量化评分,科学评价申报人员资格条件,根据分数高低对参评人员进行初步排序,进一步提高了职评工作效率。积极探索将政工职评工作和集团政研会工作有效结合,明确要求申报不同级别职称人员必须获得相应等级的思想政治研究成果奖项,形成职评工作与思想政治研究工作的关联互动,提高了中、高级职称的参评标准,推动了思想政治研究工作的开展,促进了集团政工干部专业素质的提升。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供稿)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