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武清区政工职评工作抓好“四突出”、把好“四关”(2016年简报第2期,总第191期)

  武清区在开展政工职评工作中严格执行政策规定,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注重抓好“四突出”、把好“四关”,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突出字,把好政策培训关。执行好政策规定是政工职评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为使基层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吃透政策,把培训工作落实到实处,每年都要办两个培训班,一是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进行政策培训,各镇街委局共71家单位参加,对一些单位新从事此项工作的同志,从材料理解、政策把握、评审程序到日常管理,从基本业务要求到具体工作时间节奏的把握等工作流程和方法进行细心指导,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二是对参评人员进行培训,主要是政策规定和如何撰写好业务工作报告及填表需要注意的事项等方面进行培训。为职评工作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突出字,把好材料审核关。坚持按政策确定评审范围,并严格依据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岗位名称和职责,进行职数控制,经审核不属于评审范围和对象的,一律不予推荐。同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审核申报材料,对参评人员的学历、资历、外语、计算机、论文获奖等逐一审核,要求先后学历需出具教育主管部门的认证报告书,党校学历需出具办学机构学历证明,从而进一步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

  三是突出字,把好结构比例关。严格按照《武清区专业技术人员和政工专业人员评聘及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和单位岗位设置的情况,审核参评人员的资格和单位的职数。对于职数已满的单位和不在政工岗的人员认真讲解相关政策,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对不在参评范围的单位和人员坚持原则,严格依照政策,有礼有节地做好解释工作,使他们心服口服。

  四是突出字,把好业绩宣讲、群众评议公示关。为把群众评议抓实,确保不走过场,提出了严格程序、严明纪律、严肃处置的“三严”要求。每个申报人员在业绩宣讲和群众评议环节,区政工职评办工作人员亲自到场监督指导,不留死角,明确提出群众代表达不到法定人数的不得召开评议会,评议结果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取消资格,使个人业绩宣讲、群众评议、公示等环节都做到公开、透明。特别是高级政工师推荐人选的审核,该区组建由28人组成的高级政工师答辩评委库,每年答辩时从评委库中随机抽选11人组成答辩评委组。委托专业部门命题,答辩题由区政工职评办封存,答辩模式参照公务员考试,采取现场抽签排序、拆封题板、打分,做到“公开、平等、竞争、择优”。

(武清区政工职评办公室供稿)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