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问计基层促发展 总结交流话职评

——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调研纪实

本刊记者 信云升

▲市政工职评办公室深入基层召开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春回大地,万物更新。本着广听建议、完善政策、全面发展的目的,2月29日至3月21日,市政工职评办公室组成调研组,分别深入滨海新区、市内六区、城建系统、国资系统、教育系统、宣传系统等29个区、系统组织召开座谈会,广泛深入调研基层开展政工职评工作情况。

  认真撰写提纲,领导高度重视

  为使调研活动更具针对性,市政工职评办公室认真研究并撰写调研提纲,确定了调研工作内容。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工职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鸿友在调研提纲上做出重要批示,要求“下去前做好研判,增强针对性”,为调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深入国资系统调研

  基层积极发声,调研收获颇丰

  “假如我现在是申报人张三,正要利用这个系统进行申报,我先点击这里……”,“假如我现在是张三单位的负责人,我要对他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比如张三这个地方的信息不完整或者不正确,我可以将这里标注出来,退回张三进行修改。”这是工作人员正在向调研组演示“滨海新区政工专业职称申报系统”的个人网上申报和上级卷宗审阅流程。2月29日下午,调研组首站来到滨海新区。市政工职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政工职评工作每年都要有所创新。网上申报顺应了“互联网+职评”的新形势,不仅节省了申报人反复修改报卷的时间成本和路程成本,也为审卷人提供了一个不限时间和区域进行审卷的载体。

▲深入教育系统调研

  3月3日下午,调研组来到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参加国资系统调研。调研组首先在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静的陪同下参观了公司的运行现场和支部活动室。在企业文化宣传走廊内,调研组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的展牌,一幅幅图片反映着地铁人积极向上的精神气儿,一行行文字传达着对地铁助推天津发展的决心;在双林基地党支部活动室内,各种党务资料摆放整齐,鲜红的党旗和入党誓词挂在墙中央,时刻提醒着每一个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委书记杨静说:“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党员群众气就顺,劲儿就能往一处使,战斗力和凝聚力就强。”随后,调研座谈会开始。国资系统政工职评办公室负责人说,去年《政工师指南》杂志推出了“政工师撷英”和“政工师风采”两个栏目,丰富了宣传内容,希望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和杂志社建立完善通讯员队伍,把基层的事迹宣传好。市政工职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杂志社要坚持记者走入基层,加强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的宣传推广,从而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范本。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政工专业人员,我觉得政工专业职称不仅是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一种手段,同时也是对政工专业人员从业多年的肯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代表李靖说。3月8日上午,调研组来到天津体育学院参加教育系统调研。在谈及申报人公示制度时,教育系统政工职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系统内对评审公示阶段做了进一步要求,实行“双公示”制度,即在基层单位申报推荐阶段要对申报人基本情况和业绩资历情况进行公示,同时,要求各单位在中评会后,再对评审结果进行一次公示,强化群众监督。

  3月16日下午,调研组来到尔王庄水库参加水务局调研。尔王庄水库坐落于宝坻区,是引滦工程修建的一座平原调蓄水库,被称为“天津的大水缸”。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了系统内政工专业职评工作情况。他说:“近几年来,政工专业职称的吸引力和含金量不断增强,为我市政工专业职称进一步与其他职称并轨奠定了基础。”市政工职评办公室负责人指出,政工专业职称与其他29个系列都是专业技术职称,尤其是去年实行的“具有政工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60岁退休”政策,更是为政工专业职称与其他29个系列职称实现同等待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政工专业人员一定要对政工专业职称保持信心。

  “去年实行了继续教育网上培训,为广大政工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互联网+教育’的学习平台。但是学习的部分内容同晋升前理论培训的内容有雷同,是否可以考虑将两种学习形式有机结合,合并为一种。”“我觉得两种学习形式方向不同,针对性也不同,不应该合并到一起。”与会的基层同志之间“吵”了起来,调研在既生动热烈又严肃务实的氛围中进行着。3月18日,调研组“打开家门”,邀请部分系统和单位“上门提建议”。针对培训问题,市政工职评办公室负责人耐心地解释道:“在之前的调研中大家也对这两种培训形式进行了交流,意见各异,这是因为各系统的实际情况不一样。调研结束后我们将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拿出一个在全市范围内普遍适用的方案。”

  来自基层的同志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天津政工职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可喜的突破。在市政工职评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市政工职评办公室不断完善相关政策规定,评选出了27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探索性地实行了“以考参评”,根本上解决了具有高级政工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60岁退休问题,网络培训继续发力,办刊质量稳中提升,实现了政工职评工作标准化、学院培训层次化、刊物出版大众化、深入基层常态化、队伍建设规范化、制度建设长期化的“六化”工作阶段性目标,为全市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深入农村系统调研

  严守八项规定,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14个工作日,深入14家单位、29个区和系统。调研组不辞辛劳,全面听取了170名来自基层代表的发言,对好的建议认真记录并及时梳理,对基层提出的问题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每个调研会坚持安排半个工作日,真正做到了“开短会,讲短话,出实效”。为了更多听到基层的声音,每次上午的调研都要将近中午1点结束,下午的调研,中午在单位吃完饭就出发,有时也会进行到很晚。虽然基层单位盛情邀请调研组留下来吃一顿工作餐,但调研组坚持原则,从不给基层单位添麻烦,严守了中央八项规定。调研结束后,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将认真梳理基层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政工专业职评申报流程及方式、协调政工专业人员待遇、健全和完善政工专业职评机制、创新政工专业职评工作发展思路,让广大政工专业人员共享政工专业职评工作取得的成果,使政工专业职评事业发展再上新水平。

(《政工师指南》2016年第2期)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