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思想政治工作战线上的领军者 政工专业岗位的排头兵2

梁军军 信云升

刘树坤:抓典型 树榜样 促发展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刘树坤坚持经验典型引路,发挥示范作用,以身边榜样、典型的力量不断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

  在机关工作期间,他采取多种方式,帮助钢管集团公司、天津碱厂等企业总结创新党建工作融入经济工作的经验,这些经验和做法在全市和工业系统、国资系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他总结培育的大港油田“扎根油田一线牛星壮”、天津石化公司“永不跑偏汽车司机相大成”等先进典型的事迹在全市和国资系统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并多次在全国国资系统座谈交流会上介绍天津国资系统的经验。

  在产权交易中心工作中,他选树的天津股权交易所党支部先进典型,被市委授予先进党支部、国资系统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并先后选树了市劳动模范和“五一”立功奖章先进个人,选树了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先进班组集体。他总结的《围绕产权交易平台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持续快速发展》经验在全国同行业得到推广。中央党校出版《中国思想政治工作与“三严三实”教育全书》中,刊登了他撰写的《用企业文化软实力助推产权交易平台加速发展》的经验。同时,他在《企业党建》《天津支部生活》《党课》等刊物发表过多篇论文。

  短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刘树坤同志善于选榜样、树典型,挖掘培养和选树一批为企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及时将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加以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在其单位内部营造出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正确导向。

  本人简历:刘树坤,男,1958年2月出生,山东省临沂人。1979年2月入党,大学学历,1977年1月参加工作,从事思想政治工作34年。现任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杨静:把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杨静坚持规矩先行,编好制度笼子,促进党员干部严守政治规矩和纪律。

  作为轨道交通集团纪委副书记,杨静同志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坚持先定规矩后干事,将制度笼子越编越密。先后组织编制了轨道交通集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细则》《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谈话实施细则》《领导人员涉纪涉法事项报告制度》《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等20余项制度,基本涵盖了容易滋生腐败、廉政风险等级较高的各个领域。下属各子公司都按照集团要求建立健全了相关管理制度,形成了集团和基层反腐倡廉两道制度防线。通过编好制度笼子,将廉政建设责任层层分解、岗岗落实,消除廉政真空地带。

  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她注重将风险防范关口前移。通过排查廉洁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建立风险内控手册等务实举措,把潜在廉洁风险量化为具体防范目标,从制度层面解决廉洁风险内控对象、责任主体、运作方式、成果运用、工作评估等问题,逐步形成权责明晰、制约有效、科学合理、监督有力的内控机制,最大限度地避免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最终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

  短评:把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是保障企业健康运行、干部廉洁从业的基础和根本。杨静同志始终坚持“先定规矩后干事”的原则,推动形成“谋事讲规律、议事讲规则、干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编好了制度笼子,使廉政建设不留死角。

  本人简历:杨静,女,1961年4月出生,天津市人。1983年5月入党,大学学历,1976年12月参加工作,2010年被评为高级政工师,从事思想政治工作16年。现任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天津市地下铁道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姜松:创新宣传思想工作载体

  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远海工程指挥部党委书记,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姜松着力抓好宣传思想工作,通过创新宣传载体,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和方法,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看得见、摸得着。

  一是注重“三贴近”,即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员工。他带领党员干部走基层、转作风,在企业内部报纸《筑港报》、集团《交通建设报》营造良好舆论。

  二是注重加大对外宣传的综合策划,重点突出对外报道的影响力。一航局报道经常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亮相。仅2014年一航局在省部级以上媒体发表各类新闻200余篇,在各地市级媒体、网站发稿超2000篇。

  三是善于运用现代传播手段,提升传播效果。积极运用“自媒体”这一全新的宣传载体,开通“中交一航”微信公共账号,制定《“中交一航”微信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开通以来,微信平台在传播一航声音、讲好一航故事、提升品牌美誉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平台关注人数突破5000人。同时,积极开展舆情监测,坚持每日对网络、电视和平面媒体对一航局的报道情况进行搜集整理,及时记录和处理影响一航局品牌声誉的负面报道。

  短评: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传播手段发生了深刻变化。姜松同志顺势而为,积极创新宣传思想工作载体,注重把握舆论导向,着眼大局、把握大势,积极宣传好企业大政方针,鼓舞士气,提升干劲,将广大员工力量凝聚到了企业发展上来。

  本人简历:姜松,男,1972年9月出生,辽宁省东港人。1994年1月入党,大学学历,1995年7月参加工作,2004年被评为高级工程师,从事思想政治工作6年。现任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远海工程指挥部党委书记。

倪培德:抓基层,创特色;抓载体,强根基

  天津市机械设备成套局人事处处长、工会副主席,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倪培德在担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期间,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建设“五好支部”为重点内容,提出了“抓基层,创特色;抓载体,强根基”的工作思路,坚持抓实以下工作。

  一是注重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组织推动基层党支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员立功奉献在本岗”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模范岗等活动,为党员加强党性锻炼搭建平台。以推动“强基创先”为主线,组织开展了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示范支部”创建活动,从整体素质、作用发挥、自身建设三个方面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现状进行了全面分析,制定了“五好示范支部”达标升级标准,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二是注重挖掘和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注重培养具有时代气息、创新精神的先进典型和示范群体,做到层层有典型、岗岗有标兵。积极组织推进“强基创先”实践活动,加大对优秀党员、先进党组织的培养和选树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在全局营造学赶先进的良好氛围。三是注重加强党员党性教育。积极推动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行政领导讲形势的党员日常教育机制的实施,并采取举办报告会、座谈会、专题研讨会、读书活动、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确保教育效果。

  短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建如果缺少统筹的方法,工作是难以开展的,也会顾此失彼。倪培德同志坚持“抓基层,创特色;抓载体,强根基”的工作思路,使基层党建工作成为一个激发基层组织和党员的载体,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系统化和科学化。

  本人简介:倪培德,男,1957年7月出生,天津市人。1985年7月入党,大学学历,1976年9月参加工作,2004年被评为高级政工师,从事思想政治工作38年。现任天津市机械设备成套局人事处处长、工会副主席。

赵跃华: 狠抓党建工作不放松

  天津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赵跃华在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各项活动中,积极推进活动制定方案、组织实施、整改落实等工作,不断丰富集团党建工作载体,发挥了组织、协调、统筹的作用。

  一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指导集团试点单位松江生态公司、政华公司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组织集团30多个基层党组织进行现场观摩,并在6个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互看互比互评。在港城大道和东金路项目集中布置了17块创先争优展板,公开展示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具体标准。

  二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了24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41名处级以上干部全部参加了集体学习和专题讨论,在集团38个基层党组织中层层推动开展学习教育和专题讨论活动,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全覆盖。深入联系点和重点项目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认真查摆突出问题。

  三是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组织成立了专题教育协调小组,确定了领导干部联系点,加大了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督促和指导。推动专题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扎实推进专题学习研讨,班子成员全程参加所属企业三个专题的研讨,并进行点评,确保专题研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短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重要地位。赵跃华同志以党内重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切入点,扎实开展多项党建活动,夯实了党的思想、政治、作风和制度建设基础,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本人简介:赵跃华,男,1958年4月出生,北京市人。1985年5月入党,大学学历,学士学位,1976年12月参加工作,2008年被评为高级政工师,从事思想政治工作12年。现任天津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

(《政工师指南》2016年第2期)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