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2016年1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1期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

  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节选)》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深刻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讲话指出,尽管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没有改变。讲话强调,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不是新一轮大干快上,不能靠粗放型发展方式、靠强力刺激抬高速度实现“两个翻番”。我们不仅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要考虑更长远时期的发展要求,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发展方式。第二部分,着重阐明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讲话强调指出,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全党同志一定要提高统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第三部分,着重阐明需要下大力气破解制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主要是:第一,转方式,着力解决好发展质量和效益问题;第二,补短板,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问题;第三,防风险,着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这些既是我们必须完成的任务,也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儿。第四部分,着重阐明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讲话强调指出,我们党要带领13亿多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提高党把握方向、谋划大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

  这篇重要讲话的发表,对于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制订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来源:《人民日报》2016年1月1日1版)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