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政工职评办党支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阶段的情况

  (2013年8月3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政工职评办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紧扣“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扎实抓好“学习教育”阶段的各项活动,坚持把提高觉悟贯彻始终,把边学边改贯彻始终,切实把活动开展的过程转变为提高认识、找准问题的过程。

  1.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宣传系统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结束后,支部立即研究制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学习教育安排。7月12日,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宣传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市委宣传部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认真传达了其圣部长等领导同志在全市宣传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基本原则,积极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一个月来,全体党员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扎实学习了《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政治局的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及“四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观看了廉洁从政警示教育专题片,每名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认真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收到较好的学习效果。

  2.保证质量,学有所获。8月2日,支部召开了全体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的专题学习交流会。会议由职评办主任李树桐同志主持。部机关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部纪检组副组长陈德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大家发言热烈,直奔主题,每位同志联系自身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突出反对“四风”主题,畅谈了对群众路线以及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体会,认真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如何践行好群众路线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行之有效的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的领导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我们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讲党应该具有的群众观点,这是关系党的性质、宗旨的根本问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讲党的基本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回答的是党的正确领导意见是从哪里来的,这也是我们党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性的根本要求。有的同志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我们必须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才能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动力。一些同志提出,作风方面出问题,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主观上说,是一些同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没有解决好。客观上说,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在一些方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还是要狠抓学习。讨论交流中,很多同志都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各自发表着自己的见解。一致认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有的同志针对当前党内大量存在脱离群众的现象和党面临着“四大考验”,有“四个危险”的严峻考验,深刻地指出“如果不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后果不堪设想”。还有的同志提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生存发展的传家宝,不管时代怎么变迁,经济如何发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不能丢,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本色不能丢。如果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能从自身做起,从自己的身边小事做起,时时刻刻起模范带头作用,就不会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党的执政根基就会越筑越牢。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通过学习讨论,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极端重要性和现实意义的认识,增强了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3.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王金树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7月6日,利用周六公休日,率领支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区县登门走访并诚恳座谈交流,面对面征求基层部门和服务对象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如何更好地为广大基层政工干部做好服务的意见建议,赢得基层单位和同志们的好评。8月2日,金树同志又带头参加了学习讨论会,并对大家发言进行有针对性地点评和辅导。在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正值领导干部调整交接、轮岗交流,日常工作又十分繁重的特殊时期,支部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能带头学,带头做,不仅顺利圆满完成了工作交接,而且还认真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一些青年党员深有体会地说:领导干部注意以身作则,在学习上先一步,认识上高一层,实践上多一招,一级做给一级看,好的风气就是通过我们领导干部的言行带出来的。

  4.抓好结合,边学边改。党支部注重把开展活动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及时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该改的马上改,该做的马上做,着力以问题的解决体现活动的效果。在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家认真查摆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同志指出了自身存在着对基层政工干部缺乏感情,缺乏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性,不能做到经常深入基层,有脱离群众的倾向,表示在今后工作一定要树立群众观点,更加深入工作实际。有的同志检讨了自己在工作中缺乏创新力,服务政工人员的意识不够,服务政工职评事业发展工作力度不够等问题,决心在今后要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工作中大胆创新,努力提高服务广大政工干部的本领。还有的同志深刻检查了以往工作中存在“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表示从现在起就要彻底转变作风,始终明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从根本上更加正确定位自己,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用良好的服务让基层同志满意,让职评办真正成为基层政工干部之家。

  为期一个月的学习教育阶段的各项活动已基本结束,但对政工职评办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来说,增强群众感情、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是一项长期任务。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既是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的工作态度,也是经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我们应当进一步巩固、消化学习教育阶段的成果,再接再厉,更加积极主动地为广大基层政工干部做好服务,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在落实政工职评工作“评、训、管、研”四项工程中争取更大的作为。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