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关于发挥好高级政工专业人员作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系列活动安排意见(津政职办〔2015〕7号)

    为深入实施政工职评“五化”工作目标,建设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突出发挥高级政工专业人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领军作用,积极破解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领导批准,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市政工师进修学院将在全市高级政工专业人员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系列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以全市高级政工专业人员为主体,以“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为主题,以开展培训、征文和举办沙龙为载体,积极倡导调查研究、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发挥高级政工专业人员的作用,认真解决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创造新成果。

    二、活动内容

    1.举办高级政工专业人员研修班。按照《天津市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继续教育条例》和《天津市政工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实施办法》有关要求,组织拟申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任职资格人员和企事业单位中在岗的优秀高级政工师参加研修班。研修班采取聘请知名专家学者辅导讲座,联系实际撰写调研报告的形式进行。

    2.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征文活动。组织高级政工专业人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我市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和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抓住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具有全局性、现实性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话重点、攻难点、解难题,征集和评选优秀文章,结集出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文集》,促进成果转化。

    3.举办思想政治工作热点、难点大家谈学术沙龙活动。邀请本市部分知名专家、学者、高级政工专业人员,就思想政治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学术研讨、交流。通过举办学术沙龙,打造一个思想碰撞、百家争鸣,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交流平台,深入研讨工作中具有普遍性和阶段性的问题,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高级政工队伍的创新能力和整体素质。

    三、时间安排

    7月上旬,组织开展高级政工专业人员研修班。邀请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戴焰军,南开大学教授、国际问题和形势政策专家艾跃进,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戴木才等知名学者授课。(通知另发)

    7月至9月,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征文活动。组织高级政工专业人员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一篇3500字左右的文章,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逻辑严谨,语言流畅,文风朴实,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9月底前,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选,分别评出一、二等奖和优秀奖,由市政工职评办公室颁发荣誉证书。获奖作品收录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文集》中。同时,在《政工师指南》杂志开设专栏刊登部分获奖作品。(通知另发)

    10月底,组织举办思想政治工作热点、难点大家谈学术沙龙活动。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学术沙龙活动。重点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在体制、机制、内容、方法、手段和途径上创新;如何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保障作用,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为思想政治工作改进创新谏言献策。(通知另发)

    四、工作要求

    一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系列活动,是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和加强政工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区县、系统政工职评办公室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要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系列活动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将把组织开展此项活动情况纳入职评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对组织工作落实好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二要务实创新,确保实效。要充分调动高级政工专业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式、新方法、新内容。活动中,要及时总结上报本单位的经验做法,不断丰富和拓展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内容。

    三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加强宣传,积极引导高级政工专业人员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提升调研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以刻苦钻研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态度,积极投入到“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系列活动中来。

市政工职评办公室                   

市政工师进修学院                   

2015年7月1日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