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层次高 内容实 效果好(2015年简报第8期,总第188期)

——本市举办2015年高级政工专业人员研修班

  为深入实施政工职评“五化”工作目标,建设高素质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突出发挥高级政工人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领军作用,积极破解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和市政工师进修学院于日前举办了2015年高级政工专业人员研修班,本市部分企事业单位在岗优秀高级政工师、拟申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任职资格人员和政工职评办公室负责同志共76人参加。这期高研班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层次高。今年高研班聘请了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张蔚萍教授,南开大学国际问题和形势政策专家艾跃进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张金钟教授,天津市委党校漆玲教授,天津市委党校赵斌教授,天津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贾锡萍教授,天津市委党校王健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做专题讲座。张蔚萍教授曾任中共中央党校毛泽东思想研究室主任、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室主任,是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一直从事思想政治工作专业领域的研究工作,现在仍担任《中国思想政治工作年鉴》编撰委员会主任,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网总编,撰写中国思想政治工作全国第一本专著《思想政治工作学概论》,是新中国建立后全国研究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创始人之一。艾跃进教授是国际问题和形势政策专家,天津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多次接受包括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新闻频道》等媒体的采访,担任天津电视台四个栏目的嘉宾,被媒体评为“魅力教授”、“最受欢迎教授”。哲学博士漆玲教授,是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国伦理学学会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

  二是内容实。此次高研班讲授课程范围广、内容实,分别开设了“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五个新课题”、“当前国内外形势和中国的历史任务”、“政工师要修身、睿智、养生为一体”、“解读‘四个全面’”、“新常态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创新”、“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党性修养”、“领导者心理健康与卓越人生”等7个专题。专家们理论功底深厚,讲解的内容贴近实际,大大提高了参训人员的认识水平,拓宽了知识层面。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五个新课题”专题中,张蔚萍教授从“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在实现‘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问题、关于新形势下如何应对西方敌对势力的‘无硝烟战争’问题、关于新形势下如何应对市场经济两重性对执政者的影响问题、现代网络传媒的双重效应不断显现是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挑战、关于适应新形势提高政工队伍的素质问题”等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我国在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后,思想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极其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该认真研究这些重大新课题,并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治国理政思想”专题中,漆玲教授从“治国理政思想的基本内涵、客观依据、理论品质、理论根据和理论价值以及治国理政思想的目的和应当注意的问题”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度剖析。王健教授从“领导者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与标准、领导者心理失衡的主要表现、领导者实现卓越人生的心理调适策略”等三个方面向学员讲授“领导者心理健康与卓越人生”这一专题。课上教授利用音乐为学员们放松精神、舒缓压力,提出问题与学员做心理测试互动,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三是效果好。往年高研班是由市内授课、外出学习考察两部分组成。今年取消外出学习考察,将市内授课由原来的两天增加到四天,增加了学习内容,以满足不同行业领域学员的需要,最大限度让学员们了解当前国内外的最新动态、热点难点问题,听到真东西,并学以致用。对此,每位学员都能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千方百计安排时间准时参加,每天出勤率均达到95.6%以上。课上教授们与学员互相交流,课程内容有理论、有实例,讲授内容重点突出,幽默诙谐,通俗易懂,极大地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认可,教授和专家学者受学员们热情影响,多次延时讲授。学员普遍反映这期高研班时间延长了、内容丰富了、层次提高了、思路开阔了,效果很好,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很强,感受颇多,收获很大。通过这次学习对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认识更加深刻,任务和要求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

  为了巩固学员学习效果,更好地理解和消化所学知识,学员们还根据授课内容,联系自己工作实际每人撰写一篇调研报告,由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市政工师进修学院组织专家学者阅评,并择优结集发表。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