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津南区做到“三个坚持”扎实开展政工职评工作(2015年简报第7期,总第187期)

    近些年,津南区坚持以“八步工作法”严格落实政工职称申报评审各个环节工作;以坚持搞好“三项服务”促进政工职评工作开展;以坚持强化队伍管理,着力提升政工专业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为全区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坚持申报评审“八步工作法”。(1)准确解读政工职评政策。通过组织召开全区政工职评工作会、深入基层调研、与兄弟区县和上级部门交流等方式,学习研读政工职评工作的新政策,认真耐心解答申报人员的政策咨询,解疑释惑,确保准确申报。2)全面摸底调查。每年申报工作启动前,全面了解基层申报人员的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政务平台向每个单位下发申报通知和摸底调查表,在津南宣传网政工园地刊登政工职评工作文件,确保政工职评工作全覆盖。(3) 严格认定资格。采取申报单位层层推荐,区政工职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审,确定申报资格。在“三倾斜一控制”原则基础上,确定以下推荐原则:申报人员按照得分多少排定推荐顺序,在条件相当时,前九种岗优于后九种岗;科级单位领导干部优于处级单位中层干部;科级(含)以上政工专业人员优于一般政工专业人员;正常申报优于转系列、转岗申报;政工年限长的政工专业人员优于政工年限短的政工专业人员。4)严格认定学历。要求申报人员进行学历认证,确保学历真实性。(5)坚持双公示制度。采取在申报之时和确认申报资格后两个时间节点进行两次公示的方式,广泛征求意见,确保推荐质量。(6)严格述职答辩程序。将述职答辩会前置到推荐环节,作为一项重要的筛选条件;建立评委库随机确定评委,增加工作透明度;灵活出题形式,丰富出题内容,检验申报人员的理论素养、工作业绩和应变能力。(7)抓好群众评议。坚持组织专人深入申报单位监督指导评议工作,确保评议结果真实有效,评议材料规范统一。(8)抓好卷宗质量。反复核对信息,对申报人的卷宗层层把关、严格审核,保障卷宗质量。

    二是坚持搞好“三项服务”。1搞好政策服务。认真、耐心、细致地解答政工专业人员的政策咨询,并通过制作ppt以及运用网络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2)搞好论文服务。采取多种方式引导政工专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总结经验,形成一批理论与实践成果,鼓励政工专业人员立足本岗、善于思考、注重总结。3)搞好培训服务。紧密结合当前社会发展形势,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实践促学等方式将最新的政工理论和政工工作方法传递给政工专业人员。

    三是坚持强化队伍管理。1)建立完善政工干部队伍数据库。将取得政工职称的政工专业人员信息制成电子表格,建立全区政工专业人员信息库,并每年更新数据,为开展调研、职评工作提供依据。2)完善政工平台建设。建立政工师qq群,每年根据参评人员情况进行补充完善,扩大政工网军队伍;完善津南宣传网政工园地板块,提供政工职评政策和政工职评动态信息,及时分享中央、市、区的主要会议精神和相关举措,加强沟通互动。3)组织政工专业人员参与各项活动。积极组织政工专业人员参加形势政策宣讲、征文比赛、摄影比赛等全区的重要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业务水平精湛、思想品行优良的政工专业人员队伍。

(津南区政工职评办公室)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