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天津市政工专业人员2018年继续教育工作安排意见(津政职办〔2018〕1号)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专业职务评审实施意见》、《天津市政工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实施办法》,按照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六增六化”工作目标和“三升一金”工作思路,以及申报政工专业职务的有关要求,现就2018年政工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有关要求,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着眼长远,勇于创新,贴近实际,按需施教,全面提高政工专业人员的思想理论水平、科学文化素质和履职创新能力。

  二、教育形式与主要内容

  2018年继续教育培训采取举办培训班、研修班、专题讲座,开展网上培训,完成课题作业等形式,使学员把学习理论与实际应用、学习专业知识与提高专业技能结合起来,以知促行,不断提高综合能力和素质。

  ()专业理论培训

  1.高级政工师研修班

  依据《天津市政工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实施办法》,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市政工师进修学院将联合举办高级政工师研修班,对在岗优秀政工人员和拟申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任职资格人员,集中培训六天,聘请专家学者就当前时事政治、国际国内形势、社会疑难热点问题及有关心理卫生健康内容等各个方面帮助广大政工人员丰富知识,开阔眼界,大力拓展学员的思路,夯实理论和专业知识基础。组织学员到先进企、事业单位及优秀社区进行考察,并完成调研课题作业。市政工师进修学院将组织专家对调研课题作业进行阅评,获评一、二等奖的作品,将择优结集出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文集》。

  2.高级政工专业理论培训班

  凡拟申报高级政工专业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须参加晋升前理论培训,驻市内6区的参训人员,由市政工师进修学院统一组织授课与考试,其余由所在区政工职评办公室负责组织授课与考试。自行组织授课与考试的区,须与市政工师进修学院实行统一培训计划、统一教材、统一教学大纲、统一试卷、统一阅卷标准。高级政工专业理论培训班学习《新世纪新阶段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心理学》、《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和教育人民群体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新要求》、《新时代增强执政本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等内容,举办有关社会热点问题的讲座。凡未参加《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史》(初级)、《思想政治工作学教程》(中级)课程培训的人员,课程缺失部分应当参加补训。

  3.初、中级政工专业理论考试(以考参评)

  凡拟申报(确认)初、中级政工专业职务任职资格人员,晋升前理论培训由原来的面授形式改为自学形式,通过天津市政工职评网(www.tjzzp.com)下载“以考参评”培训大纲。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学,并统一参加学院组织的上机考试。

  ()经常性继续教育

  为了促进政工专业人员能力与素质的提升,加快建设高素质政工专业人才队伍,积极落实好《组织政工人员参加经常性继续教育网络培训的安排意见》,调整增补网络培训课程,提高培训率,保持连续性,实现全覆盖。网络培训实行学分制,政工专业人员每年培训期内不低于32学分。在岗政工专业人员每年必须保证32课时学习,漏训年度以增加必修课程学时的方式进行补训。

  (三)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征文活动

  为进一步引导全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研究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和政工师进修学院将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及“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征文活动。征文要求主题鲜明,观点准确,并结合我市思想政治工作实际,抓住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具有全局性、现实性的重大问题,体现原创性,逻辑严谨,语言流畅。征文结束后将集中组织专家评阅,评出奖项并择优收录在《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文集》中公开发表。

  三、时间安排

  市政工师进修学院组织的高级政工师研修班于7月中旬举办(通知另发)。

  高级政工专业理论培训班于4月开始报名,培训工作5月底全部结束(通知另发)。

  初、中级理论培训(以考参评)3月中旬开始报名,5月中旬考试(通知另发)。 

  经常性继续教育网络培训于3月初开始,培训工作年底全部结束(通知另发)。

  “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及“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征文于7月中旬开始(通知另发)。

  四、考试与考核

  (一)初、中级以考参评考试

  初、中级“以考参评”考试实行上机闭卷考试,由市政工师进修学院编储考试题库,考试随机抽题,命题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初、中级“以考参评”考试每年只举办一次,没有补考机会。

  (二)高级政工专业理论培训

  高级政工专业理论培训班实行笔试闭卷考试,由市政工师进修学院统一命题,编储考试题库,考前随机抽题。命题以教学大纲为依据,以培训教材为基本内容,适当参考辅导材料。高级政工专业理论考试每年只举办一次,缺考及考试不及格者没有补考机会。考试成绩合格且出勤率不低于80%,并按规定提交论文者,由市政工师进修学院统一颁发《天津市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继续教育证书》。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