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开展轨道交通运营志愿服务的实践与探索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作为公益类企业,始终把志愿服务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以塑造轨道交通文明新形象为目标,深入实践志愿服务精神,紧密结合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广泛开展独具轨道交通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以轨道文明引领城市文明。

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

  集团把志愿服务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建立强有力的领导工作机制,集团主要领导亲自指导,定期听取汇报。分管领导牵头抓好年度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抓推动、抓检查、抓考核;党群部门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落实,形成“机关基层两级联动、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局面。

  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工作规范。

  在天津志愿服务平台注册轨道交通集团志愿服务总队,所属各单位成立22支服务分队,集团公司3545名团员青年注册成为志愿者。制定《志愿者服务管理办法》,建立各志愿服务团队工作档案,详细记载志愿服务时长及服务评价,并针对内部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制定不同激励措施,形成了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和机制。

  加强素质教育,建立培训制度。

  集团开展各类专业技能培训,并针对站台、电扶梯等关键部位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提升突发事件情况下的应急反应处置能力。每年开展服务礼仪专家讲座、紧急救护知识、服务技能培训。针对社会志愿者,通过送学上门,使志愿者掌握基本的轨道交通应急管理技能,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

规范服务标准以提升服务水平

  全面推行服务标准化。

  以《天津地铁服务标准化培训视频》为范本,详细规范车站、乘务、维修等一线员工在仪表着装、言行举止、礼仪规范、服务流程的工作标准。建立以《客运服务组织规则》、《礼仪规范手册》、《窗口服务规范手册》、《职业行为规范手册》“一则三册”的服务标准体系,确保志愿服务标准统一。

  强化专业技能考核。

  通过行风仪容月、员工技能节和“五比一创”劳动竞赛等各类活动,不断锤炼职工志愿服务意识和为民服务技能。不定期对志愿者进行考核评定,并将考核结果与职工的晋升、评优挂钩,对社会志愿者给予相应乘车优惠,有效激励志愿者工作热情。

  开展专项服务活动。

  多年来,集团将每月11日定为“天津轨道交通文明日”,坚持在人流密集车站做好宣传引导,向乘客发放《地铁乘车指南》宣传手册,倡导文明出行文明乘车,提升广大乘客文明乘车意识,极大促进轨道交通文明创建工作,将轨道交通打造成彰显城市文明的一张名片。

  创新活动载体开展文明服务。

  集团不断加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集团官方微博粉丝达到138万,累计发布微博信息1.5万余条,平均每周170余条,解答乘客疑问7000余次,全方位展现地铁运营特色服务,获得了广大网友好评。

创建特色服务品牌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七色服务理念,打造“彩虹岗”。

  集团将志愿服务工作与日常运营工作融为一体,开展社会文明共建活动。“彩虹岗”设立在2、3、9号线换乘的天津站枢纽,客流量大,乘客问询需求多。“彩虹岗”以七色服务为核心,为乘客提供“咨询服务”“失物招领”“天气预报”“广播寻人”“旅游指南”“爱心伞”“意见箱”等七种常规性服务,提供“天津地图”“铁路时刻表”“公交信息”“饮用水”“手机充电器”“针线包”“急救药品”等七项特色服务。通过“彩虹岗”的爱心奉献、互助友爱,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以“彩虹岗”为示范,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特色化。全线网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日均服务乘客在6000人次以上,每天发放换乘信息卡10000余张。在乘客疲惫的赶路途中,为乘客送上一块糖,递上一杯热水,提供一把椅子,让乘客真正体会到来自地铁的“温暖”。

  做好安保,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市政府应急办、市红十字会、轨道交通集团共同组织轻轨车站设立“红十字爱心急救角”,成立“红十字志愿服务队”,设立20个“红十字爱心急救角”,特别增配了自动体外除颤仪,用于车站内现场应急救援。津滨轻轨9号线也成为全国首个配置该设备的轨道交通线路。与此同时,加强对一线服务人员应急救护认证培训,确保在危急时刻快速处置,为居民出行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共建活动。

  与国铁、城市快报联合设立“真情暖归途,一站式服务岗”;与公交8路联合成立“学雷锋1+1志愿服务队”,宣传绿色出行、关爱特殊人群。与南开区委共同打造长虹公园文明形象主题车站。与周邓纪念馆共同举办图片展和伟人事迹讲解会。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先后走进92678部队、南开大学、工业大学、等136个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开展“安全、文明、诚信”主题活动,服务市民5万余人。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将进一步按照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的有关要求,研究探索志愿服务平台建设,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和文明服务,为市民出行提供安全、绿色、便捷、智慧、温暖的服务旅程。(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供稿)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