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申报初级、中级政工专业职务“以考参评”考试大纲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有关要求,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深化我市政工职评工作,增强“六个意识”,实现“六化”工作目标,全面提高政工专业人员的思想理论水平、科学文化素质和履职创新能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思想政治过硬的初级、中级政工专业人才。按照“三升一金”工作思路,不断提升继续教育工作水平,对申报初级、中级政工专业职务人员实行“以考参评”,全市统一组织考试。为此,制定2017年“以考参评”考试大纲如下:

  一、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分为与思想政治工作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时事政治两大部分。基础理论知识包括:思想政治工作基础知识《思想政治工作学教程》、《公文写作》、《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史》等方面内容;时事政治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规党纪、“十三五”规划纲要、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内和本市近期发生的重大政治事件及基本内容。复习考试范围共290道题,其中,基础理论知识部分29道题;时事政治部分250道题;案例题11道题。

  二、试卷题型结构

  考试题型分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判断题等三种类型。

  三、考试方法

  全市在统一时间、地点设考场,采取机考的方式进行,考试时间为90分钟。统一考试结束四天后,参考人员可上网查询并打印成绩单自行留存。

天津市政工职评办公室  

天津市政工师进修学院  

2017年6月22日   

2017年政工专业人员“以考参评”考试复习大纲

  一、时事政治部分

  (一)《中国共产党章程》

  1.《党章》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2.《党章》规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3.《党章》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支部大会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

  4.《党章》规定,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5.《党章》规定,党员享有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等权利。

  6.《党章》规定,凡是成立党的新组织,或是撤销党的原有组织,必须由上级党组织决定。

  7.《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8.《党章》规定,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党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

  9.《党章》规定,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

  10.《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11.《党章》要求,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12.《党章》写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13.《党章》规定,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这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

  14.《党章》要求,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5.《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16.《党章》规定,党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17.《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18. 《党章》规定,党内严格禁止用违反党章和国家法律的手段对待党员,严格禁止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

  19.《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20.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要继续前进,就必须根据时代条件,继承和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特别是包含其中的传统美德。

  2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福建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培育发展动力,激发社会活力,凝聚社会合力,把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22.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中的“三严”是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23.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中的“三实”是指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4.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25.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26.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7.习近平在重庆调研时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凝聚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

  28.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时,强调突出重要性、前瞻性、科学性、引领性。

  29.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建设领域进一步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理念。

  30.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12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31.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

  32.习近平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第二,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第三,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对分管方面的管理上。第四,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

  33.习近平2015年12月9日召开深组第十九次会议强调,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十三五”开局之年,各项改革任务、制度建设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聚焦、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

  3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是中国梦主体,是中国梦的创造者和享有者。

  35.2014年3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中指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

  36.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37.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宣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

  38.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39.对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有个形象的比喻:“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40.习近平指出,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4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法的关系是一个根本问题,处理得好,则法治兴、党兴、国家兴;处理得不好,则法治衰、党衰、国家衰。

  42.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到2020年我们在总量和速度上完成了目标,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更加严重,短板更加突出,就算不上真正实现了目标。

  43.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44.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45.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46.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进而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47.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48.中国共产党将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各地区政党和政治组织发展交流合作,促进国家关系发展。

  49.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三)党规党纪

  50.中央八项规定提出,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和安排宴请。

  51.党员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职务的党外职务。

  52.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一个月内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

  53.未经组织批准参加其他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54.下级党组织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上级党组织决定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

  55.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明显有失公平,情节严重的,给予的处分是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56.《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规定,党员有权在党的会议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和理论问题的讨论,并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

  57.《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规定,党员的合法权益受到党组织或者其他党员侵害时,有权向本人所在党组织、上级党组织直至中央提出控告。

  58.《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健全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党政机关国内发生的公务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经费支出,除按规定实行财政直接支付或者银行转账外,应当使用公务卡结算。

  59.《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6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有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实事求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61.对“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原则理解正确的是一切党组织和党员都必须受党纪约束;无论谁违犯党纪,都必须受到追究;不管你是正式党员,还是预备党员同样受党纪约束;应当受纪律处分的,必须给予相应的处分。

  62.违纪是指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党和国家政策、社会主义道德;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依照党内法规的有关规定应当受到党的纪律追究的行为。

  63.下列哪些行为要受到党纪处分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的;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的;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购买超过规定标准的小轿车。

  64.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

  65.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在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不收敛、不收手的;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本条例另有规定的。

  66.党员拒不执行组织的调动、交流、分配决定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67.《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规定,党员有权参加党小组会、支部大会、党员大会、与其担任的党内职务和代表资格相应的会议。党员因故不能到会的,应当履行请假手续。

  68.《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规定,党员有权在党的会议上以口头或书面方式有根据地批评 任何组织、任何党员。

  69. 党员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职务的党外职务。

  70.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巡视工作,党中央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71.《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门巡视机构,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监督,实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

  72. 《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规定,党员有权在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时按照规定参加表决。表决时可以表示赞成、不赞成、弃权。

  73.《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适用范围包括,政协机关、审判机关、共青团。

  7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指出,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

  7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有丧失党员条件,严重败坏党的形象行为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76.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且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77.党员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处分。

  7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 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79.《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前四条是党员廉洁自律规范,要求党员要正确对待和处理好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之间的关系。

  80.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有 开除党籍、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

  81.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改组、解散。

  82.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刑法规定的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给予哪几种处分留党察看、撤销党内职务、开除党籍。

  83.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八条规范”,其中第一条是: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84. 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85.党员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86.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将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下属单位、其他单位或者他人支付、报销。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上行为属于违反廉洁纪律行为。

  87. 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88.《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规定,党员享有的党章规定的各项权利必须受到尊重和保护,党的任何一级组织.任何党员都无权剥夺。

  89.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巡视工作,党中央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四)“十三五”规划纲要

  90.十八届五中全会认为,到2020 决胜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91.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92.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

  93.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

  94.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95.“十三五”时期构建产业新体系要把握好以下原则: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绿色低碳 、坚持两化融合 、坚持结构优化、坚持开放合作、坚持人才为本。

  96.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2日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97.《“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

  (五)国内和本市近期发生的重大政治事件及基本内容

  98.党的群众工作根本目的是推动发展,实质是密切党群关系,核心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99.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100.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作为首要任务。

  101.坚强的党性历来是共产党人加强自身修养、抵御各种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侵蚀的决定性因素。

  102.加强党性修养,是每个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终身的课题。

  103.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04.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育“四有”新人。

  105.健全有立法权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106.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107.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 紧密联系在一起,确定为党的建设主线。

  108.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109.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深入该项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110.掌握党的群众工作的基本观点、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逻辑起点。

  111.党的群众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112.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实现长期执政的基本任务要求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做好群众工作。

  113.建设法治中国,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需要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

  114.城市群众工作的基础性、农村群众工作的创造性、“科技群工”的关键性、网上网下“立体化群工”的时代性构成新时期群众工作的突出特点。

  115.现阶段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最重要的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116.加强党性教育,必须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上下功夫。

  117.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18.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119.在广大干部中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科学发展的自觉意识,提高建设美丽中国的本领,是紧迫的现实要求。

  120.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原则是方向原则、求实原则、民主原则、渗透原则。

  12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122.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以下原则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和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

  123.总结我们党90多年群众工作的历史经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前提。

  124. 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新任务的民生方面根本任务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奋斗目标。

  125. 党性是一个政党的本质属性,体现着一个政党的性质和宗旨。

  126. 加强道德建设是保持党员、干部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要求。

  127.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历史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党和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128. 坚定道路自信中,坚持一条基本路线就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129. 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决议》中第一次提出了群众路线的科学概念。

  130.1982年全国党员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治党治国科学”的著名论断。

  131. 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

  132.建设美丽中国,从社会建设来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美丽中国”的基本条件。

  133.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要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13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核心思想、主体内容、基本要求,都在宪法中得到确认和体现。

  135.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

  136.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137.提高底线思维能力,就是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宁可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做好应付最坏局面的思想准备。

  138.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一个重大理论观点。

  139. 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

  140.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的要求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六)十八届六中全会相关内容

  141.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根本遵循为党章。

  142.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143.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14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145.《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仅次于党章的高位阶党内法规。

  146.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监督 。

  147.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

  148.十八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

  149.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150.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政治纪律。

  151.党员有权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纪违法的事实,提倡实名举报。

  152.党内监督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 组织监督。

  153.党内监督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 。

  154.党内监督体系包括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以及党员民主监督。

  155.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让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红红脸、出出汗” 成为常态。

  156.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让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 成为大多数。

  157.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让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成为少数。

  158.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让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成为极少数。

  159.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对全党提出的要求,也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同时,《准则》、《条例》都强调以高级干部 为重点。

  160.中央军事委员会可以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制定相关规定。

  161.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

  162.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通过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从严治党利剑 作用。

  163.坚持党内谈话制度,认真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 。 

  164.严格执行干部考察考核制度,全面考察德、能、勤、绩、廉表现,既重政绩又重政德。

  165.述责述廉报告应当载入廉洁档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166.党员应当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行使党员权利,履行监督义务,加强对党的领导干部的民主监督 ,及时向党组织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

  167.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同级人大、政府、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对国家机关及公职人员依法进行监督,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

  168.对于上级党组织交办以及巡视等移交的违纪问题线索,应当及时处理,并在3个月 内反馈办理情况。

  169.党组织应当保障监督对象的申辩权、申诉权等相关权利。监督对象对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依照党章规定提出申诉。有关党组织应当认真复议复查,并作出结论。

  170.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这一新修订的《条例》中专辟一章规定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

  171.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

  172.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

  173.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174.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

  175.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为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有必要制定一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

  176.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177.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178.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179.《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180.《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

  181.《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个人有关事项应当在党内一定范围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182.《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纪委派驻纪检组对派出机关负责。

  183.《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听取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监督中央政治局工作,部署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任务。

  184.《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领导班子成员发现班子主要负责人存在问题,应当及时向其提出,必要时可以直接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185.《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应当推动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使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186.《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要坚持党内谈话制度,认真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

  187.《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考察考核中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应当对班子成员实事求是作出评价。

  188.《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每年在党委常委会(或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

  189.派出机关应当定期约谈 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派驻纪检组组长,督促其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190.被反映人对函询问题的说明,应当由其所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上级纪委。

  191.《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192.《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要落实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实行代表提案制,健全代表参与重大决策、参加重要干部推荐和民主评议、列席党委有关会议、联系党员群众等制度。

  193.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194.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

  19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党内真正实行民主选举,才有可能建立起在党员和群众中有威信的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19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必须反对和防止分散主义。

  19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对待思想上理论上的是非,只能采取摆事实、讲道理、民主讨论的办法求得解决,决不能采取压服的办法。

  198.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

  199.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200.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201.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党内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必须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

  202.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 五湖四海、任人唯贤。

  203.“三会一课”中的“三会”是指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

  204.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205.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是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党的干部标准,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

  206.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

  207.十八届六中全会对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划出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决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的 红线。

  208.党的各级组织必须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坚决纠正唯票、唯分、唯生产总值、唯年龄等取人偏向,坚决克服由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倾向。

  209.民主生活会重在解决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应当在会上把群众反映、巡视反馈和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接受组织监督。

  210.依规依纪进行执纪审查,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 ,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

  211.习近平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就《准则(讨论稿)》和《条例(讨论稿)》向全会作的说明中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制定一个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党内监督条例,是基于以下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三点考虑。

  212.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和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213.《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一章是总则,主要明确了立规的目的和依据。

  214.《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第二章至第五章分别就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这四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以及相应监督制度作出规定。

  215.党内监督主要是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

  216.党内监督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和防微杜渐。

  217.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进一步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切实做好思想理论准备、组织准备、经济社会发展和意识形态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218.各级党委(党组)要善于观大势,抓大事,管全局,及时发现和解决矛盾和难题,不上推下卸,不留后遗症。

  219.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为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有必要制定一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四种危险”是指精神懈怠 、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

  220.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221.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 ,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保持党的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222.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和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23.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以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表述准确的是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24.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每年在党委常委会(或党组)扩大会议上述责述廉,接受评议。述责述廉重点是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和执行廉洁纪律情况 。

  225.坚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和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

  226.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道德,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自觉远离低级趣味。

  227.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和公正使用干部。

  228.《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审计机关发现党的领导干部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应当向同级党组织报告,必要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并按照规定将问题线索移送相关纪律检查机关处理。

  229.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当先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再移送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处理。

  230.《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各级党组织应当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完善知情、沟通、反馈和落实等机制。

  231.《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对以监督为名侮辱、诽谤和诬陷 他人的,依纪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32.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重点是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和执行廉洁纪律情况。

  233.《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委员、党的工作部门和直接领导的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党的领导干部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

  23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

  235.《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指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在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 和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

  236.《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237.凡属重大问题,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和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取代党委及其常委会(或党组)的领导。

  238.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这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都分别通过一次中央全会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整体设计。

  239.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

  240.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

  241.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

  242.十八届六中全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243.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义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说假话。

  244.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

  245.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

  246.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247.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

  248.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党的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249.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

  250.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用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

  二、思想政治工作基础知识部分

  (一)《思想政治工作学教程》(中级)

  251.马克思、恩格斯提出宣传工作等概念,并把“努力进行宣传工作 ”作为入党的条件。

  252.现阶段思想政治工作要解决的主要矛盾,从政治方面说是社会主义思想与非社会主义思想的矛盾。

  253.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254.受教育者思想品德的形成过程包括知、情、信、意、行各个因素的形成,并由认识逐步向行为习惯转化的全部过程。

  255.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要坚持继承性与创造性相结合的原则,要坚持借鉴性与自主性相统一的原则,要坚持贴近实际、 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

  256.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学主要有关于人们思想与行为产生、形成和变化规律的学说、关于对群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学说和关于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学说三个方面的含义。

  257.我党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基本规律,是由许多具体规律组成的,概括起来主要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和内容必须按照党的事业的需要来确定;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则和方法必须遵循人的思想行为活动规律来确定;思想政治教育的着眼点必须从内外因两个方面来激发人的积极性;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必须把软件工程建设同硬件工程建设融为一体;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改进和创新。

  258.党内思想政治教育应着重抓好“三个代表”为内容的先进性教育、以“四信”为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以“三观”为内容的思想意识教育以上三个。

  259.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方针包括必须坚持“两手抓”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总方针和必须坚持疏导的具体工作方针。

  260.思想政治工作过程的基本环节包括获取和分析思想信息、说服教育、缓解冲突、后进转化

  261.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人们改造主观世界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

  262.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分为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两个方面。思想建设决定着我国精神文明的性质。

  263.政工干部的基本素质是他们必须具备的政治、品德、知识、才能等方面的基本条件。

  264.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大趋势是科学化、现代化,核心是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科学化、现代化。

  (二)《公文写作》(中级)

  265.公文区别于其他信息记录的特点是具备法定的权威性。

  266.用于记载会议主要精神和议定事项的公文是会议纪要。

  267.条例、规定、办法、决定是属于公文中的规范性文件。

  268.写请示应避免多头主送、越级请示、抄送下级机关。

  269.公告的特点是庄重性、新闻性、广泛性。

  (三)《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史》(中、初级)

  270.列宁在1902年写的《怎么办?》一书中明确提出了政治教育工作这一概念。

  271.1951年5月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更明确地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科学概念。

  272.1929年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第一次提出了群众路线的科学概念。

  273.1982全国党员教育工作会议,宋任穷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是一门治党治国的科学 。

  274.党章修正案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表述中增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容。

  275.1939年7月,刘少奇在马列主义学院作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演讲,随后整理成文并于《解放》杂志上发表。

  276.毛泽东与1955年12月在《严重的教训》一文中说,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

  277.毛泽东在抗日战争时期提出的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是军民一致的原则、官兵一致的原则、瓦解敌军和宽待俘虏的原则。

  278.延安整风运动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成功经验以整风文件为武器,提高思想认识和增强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在全党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以及“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树立了调查研究、群 众路线的优良作风。

  279.1999年9月29日,中共中央发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文件。

  (四)案例

  280.时值2012年年初,大学生刘世杰(化名)参加工作已有两年多时间。刘世杰的性格比较孤僻,平时沉默寡言,但有一段时间情绪十分亢奋,话多且行为冲动。车间领导找他聊天谈心,在交流中刘世杰表示自己的情绪的确十分亢奋,但却无法控制。随后,通过走访其父母,车间了解到刘世杰自小父母离异,经历坎坷,高中阶段曾患有抑郁症。大学毕业后的刘世杰立志有所作为,但参加工作两年多他却发现现实、理想和自身能力的反差强烈,巨大的工作压力对其造成了比较大的刺激,致使精神反常。 

  针对这一情况,车间将刘世杰从倒班人员中调出,安排他上白班并指派专人带领工作。车间领导时常和他聊天谈心,同时嘱咐班组员工注意观察,在工作中对其多关心、多照顾,避免任何可能的刺激。同时,车间将刘世杰在单位的情况告知其家属,共同商定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的处理措施,在生活和工作中“双管齐下”,使他的病情逐步得到缓解。更令人意外的是在相隔不久的一次夜间巡检中,刘世杰细心地发现了对电气安全造成极大威胁的漏水事故,避免了一次生产波动,工厂嘉奖1000元。

  以上的案例中主要采用了思想政治工作疏导教育法:疏导教育法就是对人民内部的思想认识问题,既不堵塞言路,又要善于引导,帮助人民群众提高思想认识。

  281.新媒体技术对广大学生党员的思想意识、学习模式及生活状态均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也深刻改变着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平台,将其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在微时代语境下创新学生党建,把握新媒体视阈下党建工作基本规律。建立健全微课堂设置,强化对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以栩栩如生的情景诠释党员的职责和使命。以充满专业特色的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党员责任意识。必须积极开拓微时代学生党建工作新领域,增强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把握对当代学生党员价值引领的主动权。注重新媒体的负面效应,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前瞻性,扬长避短,做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研究和处理好网上与网下、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282.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小梅,女,18岁,来自城市,独生子女,家庭经济状况较为富裕。父亲从商,母亲为全职妈妈,对孩子十分溺爱。在孩子的成长阶段,家长一直灌输“除了学习,其他事情都不用自己做”的思想,凡事张口必定满足要求,导致该生以自我为中心、自理能力极差。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前夕,该生在课堂中突然双手捂头,大哭起来。在任课老师和同学的安抚下平静下来,但始终不愿说出引起其异常行为的原因。该生自入学以来,性格内向,沉迷手机和网络,不喜欢与周围人交流,同学与其说话,她也是盯着手机不抬头,自理能力极差,学习压力大,期中考试英语成绩不及格,优点是该生组织纪律观念较强,能按时参加课堂学习和校园文化活动,喜欢画画。

  此种情况应该采取以下方法进行解决:全面了解该生的成长过程和现实表现情况,分析问题原因;发挥学生干部作用;与该生父母建立联系,及时沟通该生在校情况;鼓励该生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在活动中注意发挥学生的特长,帮助其积累自信,充实生活;建议其父母利用寒假带该生进行专业心理治疗。

  283.通过创新宣传载体,不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和方法,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一是注重“三贴近”,即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员工。二是注重加大对外宣传的综合策划,重点突出对外报道的影响力。三是善于运用现代传播手段,提升传播效果,积极运用“自媒体”这一全新的宣传载体。

  284.“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建设“五好支部”为重点内容,提出了“抓基层,创特色;抓载体,强根基”的工作思路。一是注重夯实基础党建工作。二是注重挖掘和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三是注重加强党员党性教育。

  285.对于一个新的班集体,班级凝聚力的形成、良好班风的建设等问题在班级组建之初就需要通过一定的手段着手进行。团体心理辅导促进班级管理。采用个体心理辅导的形式与学生一对一地进行约谈,解决其面临的困惑和问题。班导师通过各种活动带领学生主动积极参与到班级建设中,不仅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也促进了学生对班级的归属感。班导师将学生的学涯或者职涯规划等问题在其入学之初就作为一个课题与学生共同探讨,并持续地跟踪指导,对学生有极大的帮助。

  286.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学生宿舍前沿阵地优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先进文化进宿舍,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学生党建进宿舍,弘扬先进文化。学风建设进宿舍,培育优良学风。文明和谐进宿舍,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责任意识进宿舍,传递青春正能量。

  287.小W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大一期末考试后,成绩很不理想,课堂出勤情况也很不好,经常向老师请假,几乎不参加学院组织的活动。大二开学之后,因为学业预警和成绩所逼,想从头开始,然而时过境迁,眼看着自己身边的同学与自己有了相当大的差距,内心非常焦虑,以至于每天在宿舍里没人的时候或是深夜大家都睡下的时候偷偷一个人哭,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好几次都差点与宿舍成员产生冲突,人际关系也越来越不好,进而对专业学习彻底放弃,甚至提出退学。

  面对此种情况应该采取以下方法解决:了解学习模式,端正学习态度。帮助敞开心扉,真诚与人交往。专业心理辅导,阳光面对生活。联系学生家长,双向辅助成长。

  288.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始终是企业的硬任务,而企业党建成了“软工作”。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让党组织的“软工作”变成生产经营的“硬指标”,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接地气,真正发挥其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强化组织载体的引领作用。强化队伍载体的凝聚作用。强化制度载体的考核作用。强化活动载体的创新作用。强化工作载体的特色作用。

  289.在社会、家庭、心理等多种因素作用下,部分学生进入大学后,往往由于缺乏清晰的目标,对自己的认识仍停留于高中阶段,从而出现自信心不足、缺乏进取动力、感到迷茫无措等适应性缺失的现象,更有甚者会出现自我贬损、生活学习倦怠、消极应付等情绪。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的良师益友,有责任因人而异地提出有见解的指导意见,并通过各种活动引导与启发每位学生尽快地适应大学生活。首先,要扎实做好沟通交流工作,加强同学间的沟通交流。其次,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坚持一切工作都要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注重充分调动起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能动性,注重充分挖掘其自身的潜力智慧。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更加重视互联网的应用。辅导员要尊重学生的价值诉求,充分调动其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90.当今社会已经步入网络信息时代,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传统的党建工作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和党员教育管理的需求。如何让党建工作与时俱进,利用网络开辟新的宣传阵地,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改进党建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是新时期党建工作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搭建网上党员信息管理平台。搭建网上组织关系转接平台。搭建网上组织生活平台。搭建网络服务平台。搭建党务公开平台。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