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天津市政工专业人员2017年继续教育工作安排意见(津政职办〔2017〕4号)

  为贯彻落实《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专业职务评审实施意见》、《天津市政工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实施办法》,按照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六增六化”工作目标和“三升一金”工作思路,以及申报政工专业职务的有关要求,现就2017年政工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有关要求,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着眼长远,勇于创新,贴近实际,按需施教,全面提高政工专业人员的思想理论水平、科学文化素质和履职创新能力。

  二、教育形式与主要内容

  2017年继续教育培训将采取如下形式进行:举办培训班、研修班、开展专题讲座、网上培训、撰写课题作业等。通过上述形式,使学员把学习理论与实际应用、学习专业知识与提高专业技能结合起来,使之所学有所用,学用结合以指导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和素质。

  (一)专业理论培训

  1.高级政工师研修班

  依据《天津市政工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实施办法》,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市政工师进修学院将联合举办高级政工师研修班,对在岗优秀政工专业人员和拟申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任职资格人员,集中培训五天,聘请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及企事业单位职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有关心理学、行为学、领导科学等知识进行学术讲座,同时,还要组织学员到先进企、事业单位及优秀社区进行考察,并完成调研课题作业。市政工师进修学院将组织专家对调研课题作业进行阅评,获评一、二等奖的作品,将结集出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文集》。

  2.高级政工专业理论培训班

  凡拟确认申报高级政工专业任职资格的人员,须参加晋升前理论培训,驻市内6区的参训人员,由市政工师进修学院统一组织授课与考试,其余由所在区职评办公室负责组织授课与考试。自行组织授课与考试的区,须与市政工师进修学院实行统一培训计划、统一教材、统一教学大纲、统一试卷、统一阅卷标准。高级培训班学习《新世纪新阶段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心理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举办有关社会热点问题的讲座。凡未参加初级《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史》、中级《思想政治工作学教程》课程培训的人员,课程缺失部分应该参加补训。

  3.初、中级政工专业理论考试(以考参评)

  凡拟申报(确认)初、中级政工专业任职资格人员,从2017年开始晋升前理论培训由原来的面授形式改为自学形式,报名后连同“以考参评”培训大纲集中串讲,统一参加学院组织的考试。

  4.不定期举办大型专题讲座活动,全面提升政工专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为更好的加强政工专业人员之间的交流,开阔视野,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整体素质,政工师进修学院将不定期聘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覆盖全市的大型专题讲座。

  (二)专业技能培训

  根据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自2017年起,拟申报政工专业中、高级职称人员,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不再举办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训与考试。

  (三)经常性继续教育

  为了促进政工专业人员能力与素质的提升,加快建设高素质政工专业人才队伍,积极落实好《组织政工专业人员参加经常性继续教育网络培训的安排意见》,调整增补网络培训课程,提高培训率,保持连续性,实现全覆盖。网络培训实行学分制,政工专业人员每年培训期内不低于32学分。在岗政工专业人员每年必须保证32课时学习,漏训年度以增加必修课程学时的方式进行补训。

  三、时间安排

  市政工师进修学院组织的高级政工师研修班于7月中旬举办(通知另发)。

  高级政工专业理论培训班于4月中旬开始报名,培训工作5月底全部结束(通知另发)。

  初、中级理论培训(以考参评)5月开始报名,6月中旬考试(通知另发)。

  经常性继续教育网络培训于6月初开始,培训工作年底全部结束(通知另发)。

  四、考试与考核

  市政工师进修学院举办的高级政工专业理论培训班及“以考参评”仍将实行闭卷考试。由市政工师进修学院统一命题,编储考试题库,考前随机抽题。命题以教学大纲为依据,以培训教材为基本内容,适当参考辅导材料。政工专业理论考试不及格者,可补考一次。参加听课的培训人员,出勤率保证不低于80%,考试成绩合格并按规定提交论文者,由市政工师进修学院统一颁发《天津市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继续教育证书》。

天津市政工职评办公室   

天津市政工师进修学院   

2017年4月17日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