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市政工职评办公室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安排(津政职办〔2016〕3号)

  一、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工职评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市各级政工职评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面贯彻中央和市委有关指示精神,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为契机,以打造高素质政工专业队伍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深化政工职评工作“六化”目标,紧紧抓住提高评审质量、提升人员素质、强化队伍管理、发挥职能作用四个重要环节,为推动各项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领导重视支持有力。一是为2014年度晋升的27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举行颁证仪式,市政工职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出席并讲话。激励广大政工专业人员,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立足岗位,多做贡献。二是2015年上半年,在部领导和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等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为全市事业单位具有高级政工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落实了年满60周岁退休问题,实现了与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同等待遇,在全市各基层单位引起强烈反响,为广大政工专业人员办了一件实事好事。三是积极扩大天津政工职评工作在全国的影响,先后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单位举办的全行业政工职评培训班介绍了我市开展政工职评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受到与会同志一致好评。

  2.调研工作深入扎实。2015年初,市政工职评办公室组成调研组分别深入教育系统、城建系统、国资系统、农村系统、卫生系统、市内六区和滨海新区,组织召开了政工职评工作座谈会,来自16个区县、部分系统和有关单位政工职评部门负责同志、基层政工人员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一是针对政工职评政策、继续教育培训、政工专业队伍管理和职能部门有效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在认真修订完善相关政策基础上及时制定下发了《2015年政工职称申报评审工作意见》、《2015年继续教育工作安排意见》等相关文件,为顺利完成全年工作夯实了基础。二是利用《政工职评简报》总结宣传《城建集团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政工职评工作》、《教育系统政工职评工作坚持“三重”“三化”效果好》、《津南区做到“三个坚持”扎实开展政工职评工作》等典型经验,引导和推动政工职评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3.政策培训广受欢迎。2015年4月下旬,先后两次分别对全市各区县、系统、部分委办局总公司及各企事业单位政工职评工作人员共440余人次进行了专题培训,主要内容为:学习传达市政工职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在第12次研究员颁证仪式和第40次高评会上的讲话精神,解读政工职评政策,对“网上培训”内容进行讲解和演示,等等。通过培训,使政工职评干部进一步明确了方向,落实了责任,熟悉了政策标准,把握了评审原则,解决了一些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难题。许多同志认为,这样的培训有内容、有效果、可操作性强,希望今后多搞一些类似的培训,特别对新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很有必要。

  4.评审工作稳步推进。围绕标准化工作目标,坚持把提高评审质量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努力提高政工职评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一是周密筹划,合理安排。按照市政工职评办公室2015年评审工作意见,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分阶段有重点有目标有措施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细致摸底,掌握实情。认真了解申报人的具体情况,分析和预测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类矛盾,制定工作预案,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做好落选人员思想工作,维护政工专业队伍的稳定。三是吃透政策,释疑解难。在组织政工职评工作人员把握政策要求、明确参评条件和标准、掌握申报程序和方法的基础上,认真解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些难以把握、政策界定不清的疑难问题及时进行沟通,研究合理解决的意见和办法,确保申报评审政策的正确执行。四是履行程序,搞好监督。各申报单位认真落实上级政工职评部门派人参加申报人所在单位群众评议过程,严格规范申报审核程序,严把材料申报关、审核关和评审关,坚持政策面前人人平等,做到评审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保证了评审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召开全市第41次高级政工师评审会和第13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评审会,521人取得高级政工师任职资格,27人取得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任职资格。

  5.继续教育注重实效。注重全面提高政工专业人员的素质,顺利完成了经常性继续教育网上培训的组织、发动和培训工作,为全市近2万名政工专业人员搭建了在线学习培训平台。全年共组织27630名政工专业人员参加专业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经常性网络继续教育等内容的培训。其中,晋升前政工专业理论培训3054人(高级914人,中级1377人,初级763人);计算机、英语技能培训3129人次;思想政治工作高级研修班培训了76名高级政工专业人员;18930名在岗政工专业人员参加了经常性继续教育网络培训。此外,还对全市2517名申报初级和中级政工专业职务的人员进行“以考参评”考试,取得较好效果。

  6.刊物出版贴近实际。坚持注重效果,提高质量,为广大基层政工专业人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政工职评工作搭建了交流平台。一是全年共出版6期《政工师指南》杂志,在注重实用的基础上,增加了信息量,提高了刊物质量。二是编辑出版了《中国思想政治工作年鉴》(2014年3月至2015年2月)、2015年《政工师论文集》、2015年《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材料汇编》和2015年《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文集》等一批在全国及本市政工界较有影响的书籍。三是广泛征求对《新世纪新阶段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学教程》、《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史》这套政工专业专用培训教材的教学意见,并积极做好教材和刊物发行工作。

  7.队伍建设规范有序。一是大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系列活动。经过层层发动,广大政工专业人员积极响应和参与,征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论文321篇,评出一等奖26篇,二等奖32篇,优秀奖263篇。并将部分获得二等奖以上的论文编辑成册,供广大政工专业人员学习借鉴。二是深入扎实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在抓好学习的同时,广泛征求基层政工职评部门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建设,营造了干事干净的良好氛围。三是抓好信访工作,严格政策标准,对群众反映的政工职务申报人员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核实,严肃处理,坚持不“带病”评审。

  二、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全市政工职评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要求,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开拓创新,不断深化改革,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六个意识”,深入实施“六化”工作目标,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为建设美丽天津、法治天津,为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实施“两个六”工程

  一是进一步增强“六个意识”。即: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政工专业人员服好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抓好继续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政工专业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进一步增强实干意识,切实转变作风,力戒工作中的形式主义;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科学严谨地执行政策,坚决杜绝任何违反原则、违反纪律的事情发生;进一步增强清廉意识,不仅在生活上保持节俭,更要在工作中清正廉洁;进一步增强诚信意识,坚持做人要实,为人诚实,不搞两面派,不搞假、大、空。二是继续深入实施“六化”工作目标。即:职评工作标准化、继续教育层次化、刊物出版大众化、深入基层常态化、队伍建设规范化、制度建设长期化。

  (二)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1.切实加强对政工职评工作的领导。调整充实完善市政工职评工作领导小组、高级政工师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评委会成员。对各区县、各系统政工职评工作领导小组、中评委会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和规范指导。

  2.扎实推进政工职评工作科学化、标准化进程。一是认真研究制定2016年政工职评工作各项相关安排意见,举办全市政工职评工作培训班,对各级政工职评部门特别是新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进行专门的业务培训,达到严肃职评纪律、增强业务能力、吃透政策规定、把握程序标准、统一工作进度、提高评审质量的要求。二是高质量完成初级、中级、高级政工师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申报评审工作。高级政工师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评审数量与2015年基本持平。三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大力推进政工职评工作现代化、科学化进程,积极探索政工职评工作网上申报。四是加大考核力度,继续实施申报中初级政工专业职务“以考参评”。五是认真做好政工专业人员在岗受聘履职情况的考评工作,认真落实奖惩措施,防止流于形式。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实现政工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奖惩、使用、管理的制度化。六是做好信访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中。

  3.进一步提升继续教育培训工作质量。一是积极整合培训资源,搞好师资建设管理。在专业理论培训中增加“两学一做”学习内容,在网络培训中增加“两学一做”、《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视频课程,在思想政治工作高级研修班培训中增加“两学一做”和卫生健康及心理健康等内容。二是区分层次抓好培训。依据政工专业人员层次结构和知识需求,继续抓好政工专业职务晋升前培训。三是针对已具有政工专业职务人员的评后管理,按照继续教育改革的趋势和要求,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经常性继续教育。四是积极完善政工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政策。2016年计划各类培训人数达到30000人次。

  4.努力提高办刊、学刊、用刊质量。一是继续办好《政工师指南》杂志。2016年要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工专业水平、坚持通“天”接“地”和做“高级政工翻译”的办刊思路,增设栏目,扩大容量,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和政工职评政策答疑,努力增强刊物的权威性、指导性、实用性。加强基层通讯员队伍建设。二是完成好《中国思想政治工作年鉴》(2015年3月至2016年2月)、2016年《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材料汇编》、2016年《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文集》、2016年《政工师论文集》等编撰工作。同时,把提高刊物质量和论文水平做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三是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学教程》、《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史》三本教材的培训使用情况的跟踪调研,为进一步修订完善做好准备。四是加强与各省市、国家有关部委办政工职评办公室联络,交流职评工作信息、经验、好的做法、解决疑难问题的工作思路等。

  5.坚持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一是集中一个月时间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对现行政工职评政策进行重新修订和完善,并搞好政策培训。二是确定基层单位政工职评工作联系点,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法,每年深入基层联系点不少于10次,所到联系点要在一半以上;每年召开座谈会不少于3次,邀请联系点代表参加并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三是加大典型经验总结推广力度。及时总结发现和选树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适时加以推广宣传。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制度。各区、系统和各有关单位政工职评办公室每年报送工作信息动态要在《政工职评工作简报》上选用3条以上。

  6.大力提升政工专业队伍的综合素质。2016年,要认真抓好“四个一”活动。一是树立宣传一批典型。调动基层政工职评部门和广大政工专业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广大政工专业人员在各自岗位上更好地发挥作用。二是继续开展一个系列活动。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务实创新上水平”征文活动和举办“思想政治工作热点难点大家谈”沙龙。鼓励广大政工专业人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征文评选和理论研讨活动,要求政工专业人员每人每年至少撰写1篇政工专业理论文章。三是开发一个互动平台。开通天津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微信、微博和客户端,积极打造政工专业人员手机、网上交流互动平台。四是开展一项关爱行动。进一步发挥政工师协会作用,使其成为密切联系广大政工专业人员的桥梁和纽带。在政工师队伍中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其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关爱和关怀,更好地立足岗位,拼搏奉献。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