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

《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

2013年08月21日19:25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启动部署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明显成效。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搞好这一环节的工作,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现就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通知如下。

  一、找准突出问题

  重点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听取意见情况开展一次“回头看”,进一步聚焦反对“四风”,深化听取意见工作。结合履行职能职责,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1、自己主动找问题。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特别是要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重视从基层反映、群众诉求、街谈巷议、网民批评中查找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找问题。

  2、互相帮助找问题。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通过同志式的善意提醒、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

  3、上级提醒找问题。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要综合运用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人事部门提供的干部考察、民主测评、巡视工作情况,结合审计、信访等工作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点明提醒,督促找准问题。对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征求意见和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除属人身攻击、发泄私愤或偏离“四风”的情况外,都要原汁原味进行反馈。对不愿找问题、找不准问题、不触及实质问题的,要严肃指出、责令改进。

  4、对照典型找问题。既要对照先进典型,又要对照反面典型。以先进典型特别是身边先进典型为镜,对标定位,找出差距和不足,提出学习先进的措施和办法。深刻剖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反面典型,深入查找群众观念不强、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等问题,警示自己,汲取教训,避免重犯类似错误。

  5、突出重点找问题。在查找问题时,既要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更要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重点查找部门利益至上、特权思想严重、文山会海、脱离实际、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等问题。省区市重点查找违背科学发展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忽视群众利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国有企业重点查找盲目决策、挥霍公款、铺张浪费、违反有关财经纪律等问题。高校重点查找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质量措施不力,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查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依法行政,办事效率低下,作风粗暴、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问题。

  二、深刻剖析检查

  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勇于剖析自己。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认真进行剖析检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深挖思想根源。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对形式主义问题,重点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上认清实质,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上深挖根源;对官僚主义问题,重点从封建残余思想上认清实质,从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上深挖根源;对享乐主义问题,重点从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上认清实质,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根源;对奢靡之风问题,重点从剥削阶级思想、腐朽生活方式上认清实质,从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等方面深挖根源。

  3、明确整改措施。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特别是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文山会海、节庆泛滥、滥建楼堂馆所、办事效率低下、损害群众利益以及超规格接待、违规配备秘书、违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违规配车、人情消费等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通报。每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上级党组织、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要严格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对不符合要求的,提出修改意见甚至要求重写。

  三、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按照《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

  1、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作为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法宝。坚决克服“不以为然”和“老好人”思想,坚决防止讲关系讲情面、只栽花不栽刺、搞一团和气的现象。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2、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体现“认真”二字。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相互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勇于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坚决防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的现象。

  3、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增进团结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批评要符合实际,不捕风捉影,不主观臆断,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开展批评要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

  四、严格督导把关

  各级督导组要坚持严字当头,认真履职尽责,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

  1、对查找问题严格把关。重点看是否真正敞开大门、把基层和群众的意见收集上来,看查找问题是否紧密联系实际、具体实在,看查找的问题是否聚焦了“四风”、抓住了要害。既要看领导班子的问题找准了没有,也要看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找准了没有。对听取意见浮光掠影、不深不透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求重新听取意见。

  2、对谈心交心严格把关。要结合谈话提醒,及时了解班子谈心交心情况,重点看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是否都谈到了,是否指明了问题、化解了矛盾、增进了团结。

  3、对自我剖析严格把关。认真审阅对照检查材料,重点看联系实际是否紧密、突出问题是否找准、剖析反思是否深刻、改进措施是否实在。对思想认识不深刻、查摆问题不到位、自我剖析避重就轻、整改措施大而化之的,要严肃指出,帮助完善,甚至推倒重来。

  4、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把关。列席民主生活会时,要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作出评价。在听取班子成员逐个发言过程中,对态度不端正、发言质量不高的,提醒其立即改正;对民主生活会上搞无原则纷争的,建议休会,待解决问题后再行召开。

  五、一把手切实负起责任

  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是关键。要示范带头,推动班子成员切实贯彻中央精神,抓紧抓实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

  1、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工作。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进一步提高对唯物史观的认识,提高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提高对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重要性的认识,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奠定思想基础。

  2、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放下架子,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认真查摆个人、领导班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批评意见,实事求是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从我做起,即知即改,做给班子成员看,带着班子成员改。

  3、精心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有关精神和要求,主持研究制定体现整风精神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问题没找准、谈心不充分、条件不成熟的,不急于开会。会上,对那些律己不严格、剖析不主动、不能正视问题和正确对待批评意见的同志,要直言不讳、督促改进。会后,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同时,指导本地区本部门所属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督促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4、支持督导组充分发挥作用。督导组要强化责任,加大督导工作力度。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积极支持督导组开展工作,主动接受督导组的监督和指导,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形成工作合力。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拿出足够时间和精力把活动组织好。督促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有针对性地加强具体指导,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基本步骤不能少、不变通。坚决有力地做好执法执纪工作,加大监管查处力度,对顶风违纪者一律及时从严惩处。总结宣传这一环节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注意宣传先进典型特别是真抓真改、作风过硬的模范人物,通过曝光反面典型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加大言论评论力度,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尤其要促进领导班子和下属单位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对常规性问题加大力度,对遗留问题集中攻坚,对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周密安排、统筹兼顾,切实做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转载自人民网—群众路线网)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