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解放战争的几点启示

  【编者按】 6月21日,著名军旅作家、武警总部政治部创作室主任王树增同志应邀来到辽宁,为辽宁省委组织部、辽宁党刊集团作了精彩的报告,他不但对“中国梦”作了历史解读,而且,其丰富、翔实的报告内容对当前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有着现实意义。我们特将报告内容节选后刊登,供政工干部学习参考。

解放战争的几点启示

——“中国梦”的历史解读

  • 王树增

  “中国梦”现在是一个很热的词。从我们共产党人的角度来讲,最大的“中国梦”就是实现我们所奉行的核心价值,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目标。

  在1946年到1949年期间,我们共产党人真正地实现了一次伟大的梦想。那就是夺取全国政权,建立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新型的国家。这个梦想是非常伟大的,这个梦想的实现过程也是非常灿烂的。

解放战争是世界战争史上极为独特的一场战争

  战争要比拼双方的执政能力、外交能力、工业能力、农业能力,人力动员能力、科技水准,兵员的数量、武器的质量,包括军事思想的运用。战争在某些程度上,是物质与物质的对撞。但这个军事公式放到解放战争上完全不管用。

  1945年日本投降的时候,国民党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军事上,都处于自己的最高峰。那时候国民党的正规军至少在500万人以上,而且海陆空齐全。国民党的陆军是盟军的一部分。它的新式武器,它的军装,包括它的鞋带,都是美式的。

  而重庆谈判时,毛泽东兜里有个电报,内容是共产党有什么筹码去跟国民党谈判。电报上写着,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总人数约为127万人。这个数字水分太大了!在整个抗日战争当中,共产党领导的正规军,八路军有3个师,新四军基本上没有了。如果硬要说有127万人的话,只能算上民兵了。但是即便是我们的正规军,最好的单兵武器也只是三八大盖,而且还保证不了每个人都有,还没有那么多子弹;最好的火炮就是缴获的日本山炮,那是比较落后的一种火炮,还没有炮弹。而我们的民兵甚至拿着大刀长矛就上战场。

  武装力量如此悬殊的两个政治集团,如果打起来,结局还用算吗?但是,我劝同志们记住两个时间节点:1946年6月,解放战争正式爆发;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30多个月的时间,在人类历史上可以短暂到忽略不计,国民党政权就垮台了,几百万军队就没有了,这难道是用军事公式能计算出来的吗?

  台湾的历史学家一直在研究解放战争,研究成果也很多,什么外交失败啦,经济上发生问题啦,金融崩溃啦,等等。我跟他们说我的观点:先不说军事智慧,军事智慧你们差得很远;军事以外,你们忽略了最重要的问题,或者你们心里明白但不愿意说出来,而这正是共产党的优势。

  第一,共产党人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是因为始终高举信仰的旗帜

  国民党首先垮就垮在这个问题上。至少在解放战争期间,这个执政党在政治信仰上一片空白。

  我举个例子。解放战争期间,胡宗南从西安退守秦岭的当天晚上,问了手下的高级将领一个问题:咱们为什么打仗?这些大革命时期浪淘沙淘出来的精英人物,居然回答不了这么简单的问题。谁都不知道为什么打仗。

  大家都知道高玉宝同志。他不仅是老作家,也是老英雄。塔山阻击战的时候他是前沿团的通讯员。战斗最激烈的时候,团长让他到九连去,让九连攻上六号前沿。九连刚下来,在前沿顶了三天了。220人的加强连,只剩下48人。高玉宝上去后看到,这48个人衣衫褴褛,脸都黑着,在射击死角的土坎后头蹲成一排,捧着高粱米团子往嘴里塞。高玉宝传达了团长的命令以后,他说他一辈子都忘不了九连连长说的那句话:“弟兄们都给我吃饱了,这是咱最后一顿饭了,吃饱了跟我上去。”塔山阻击战资料显示,九连最后只活下来9个人。

  锦州我们拿下,塔山我们撤防。国民党的5个军,那些军长、师长都要求到塔山上去看一看。上去一看,我军的阵地上插了很多木头牌,上面写着“共产党员冲在前面”“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哭”“打败蒋介石,解放全中国”。那些军长、师长一看,说,我们打不过人家,人家知道为什么打仗。

  民族的精神质量,影响着我们“中国梦”的实现。第一,要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坚信这个世界上,至少在中国历史上,没有一个政治集团能够替代中国共产党。第二,我们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要真心实意地加强自我修养,要为党分忧,要有忧虑感。第三,自己的人生要有相当的硬度,人生是用坚强来支撑的。我们整个民族的精神质量提升了,“中国梦”的实现就有希望了。这是历史告诫我们的。

  第二,共产党人伟大梦想的实现是坚持党的优良作风的结果

  蒋介石退守台湾以后,常常骂部下“无耻”“贪财”。很多国民党高级将领,在抗日战争中是有上佳表现的,但是在解放战争中,打仗成了他们第二位的事,第一位的事是赚钱。他们都是公司老板。

  我举个例子。淮海战役前,国民党为了集中优势兵力,放弃了一些二线城市,首先放弃的是海州。海州的守军司令叫李延年。有一天有人敲他的门,进来一个生意人,对他说:“李司令啊,你千万不能自己走,要带着我啊!”李延年一头雾水,说:“我到哪儿去?校长命令我死守海州,我哪儿也不去!”

  那个人出去后,他给南京方面挂了一个电话。结果这个电话让他出了一身冷汗。南京方面回答他说:“不错,李司令,命令马上就到,你赶紧出发吧!”

  这么大的军事行动,司令不知道,其他人怎么会知道?一查,当时徐蚌战场的最高司令叫刘峙,那个生意人就是刘峙在海州的代理人。军队转移的秘密,必然是刘峙透露给他的。李延年在晚年的回忆录里有这样的表述:“国民党不败见鬼了!”老百姓都知道了,陈毅、粟裕能不知道?共产党的情报工作不比谁都厉害?

  解放战争时期,是我们党优良作风的黄金时期。我们上到统帅,下到普通士兵,别说做生意了,连私人财产的概念都没有。

  我非常崇拜彭老总。他手下有一个比较玩儿命的纵队司令员叫王震。有一次,打宝鸡,打到要拼刺刀了,王震忽然发现前沿阵地多了个人,彭德怀。王震当时就火了。两个湖南人,脾气都不好。彭德怀当时说了句话,让很多在场的人都记着:“王胡子,你给我听好,你死得,我死不得吗?”试问一下,打仗时国民党的高官在什么地方?

  第三,共产党人伟大梦想的实现是因为得到了人民的支持

  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直到抗美援朝第二阶段的时候,才成立了后勤部。这是世界军事史上多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从红军时代开始,我们的后勤部就是老百姓;我们没有正规的野战医院,我们的野战医院就是老百姓的家。

  我们说临汾战役。临汾是一个很古老的城,城墙很厚,徐向前部队当年打临汾城的时候,打了7个月没打下来。最后想了一个土办法,挖了无数很深的坑道,一直挖到城墙根底下去,然后用炸药炸。挖这种原始的坑道,要用木料顶着,不然就塌了。那里的老百姓都住土窑洞,家里连房梁都没有,唯一的木料就是门板。在临汾战役期间,老百姓送到我军阵地上24万块门板。什么概念?24万户穷困的百姓,家家户户都没有门了。

  在淮海战场上,我们的部队从来没有超过60万人,但是有关资料的统计是,支援我们军队打仗的老百姓有590多万人。我采访过一个支前模范,现在已经90多岁了,是山东临沂人。我说你当时从老家推着个独轮车,一直推到徐州,几百公里,你推的什么东西?两发炮弹!两发炮弹,几百公里,风餐露宿,自带干粮,脚都走烂了。好容易推到我们前沿阵地,把炮弹卸下来了,他还不走。我说你干嘛不走?他说我就想看到这两发炮弹怎么打出去。我们的百姓认为他推去的两发炮弹能不能打出去,关系到穷人能不能翻身解放的梦想。这不是玩笑,这就是民心!

  我刚才说西北战场。西北有一个重要的战场,叫郏县。嵌在我们共产党的解放区里边,打多少次也打不下来。但是必须打下来,不打下来影响西北战局。中央军委亲自决定,打。毛泽东亲自筹粮。

  毛泽东找到了郏县地下县委的县长,姓李。毛泽东说我们向乡亲们保证,三天打下来。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能不能想办法帮我们筹三天的粮食?李县长跟乡亲们商量的结果是:把所有的口粮和坚壁清野藏起来的粮食拿出来,够部队吃一天;把地里的青苗全割了,还够部队吃一天—青苗割了大家都知道,来年肯定要饿死人;把全县的羊和驴都杀了,还够部队吃一天。我们现在还能看到打郏县的历史照片,我们的士兵扛着大木头梯子爬城,后面就是老百姓。县志记载,那年的冬天和第二年的春天,全县的穷苦百姓靠吃观音土充饥。

  战后,毛主席给郏县题了词:站在大多数劳动人民一面。我想,这种题词,是饱含真挚情感的。老百姓是我们共产党的父母,是我们的恩人,我们只有老老实实站在大多数劳动人民一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对得起我们的人民,才能符合我们共产党人的宗旨。

  我非常欣赏刘云山同志的一篇文章,题目叫作“依靠谁,服务谁,我是谁”。同志们,“我是谁”这三个字非常重要。今天我讲的一切,都是围绕着这个意思。共产党传承下来的血脉和精神,核心的思想和基本的分寸,我们心里要非常清晰。这对我们所从事的党的事业,以及对我们的人生,都是有好处的。

(选自《政工师指南》杂志,2013年第4期)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