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体会

张增强

  当前,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党内逐步展开。按照部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和支部的具体安排,在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集体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认真自觉地开展个人自学,先后学习了党章、十八大报告和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选学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规定学习材料。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意义,深刻理解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观点和根本路线,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今后的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系统地运用在党的全部活动中的根本工作路线。在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历史观和群众观,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提出了一整套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十八大党章规定:“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对党的群众路线准确、完整、规范、权威的表述,更是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和各项工作的重要法宝。下面,就按照中央关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自身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实际,汇报两点认识和体会:

  一、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要认真自觉地改进作风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我们党作风建设的重要思想基础。党的作风是党的性质的外在表现,党性决定党风。党组织和党员的作风是否符合党的性质要求,是由其党性是否纯洁决定的。始终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我们党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党性根本要求。因此,要充分认识解决作风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领会、全面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聚焦作风建设、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科学论述,真正从各个方面认识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我们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无形的墙会越来越高、越来越厚,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要从理论上深化对作风问题的认识。作风是立场和世界观在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有什么样的政治立场和世界观,就反映出什么样的作风。最重要的是有没有真正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唯物史观,这从根本上决定了我们的立场、我们的作风。中央和市委的文件上讲,一些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比较突出,说到底,是没有牢固确立唯物史观,忘记了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理论不清醒,实践中就会搞不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

  解决作风问题,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

  一是要从思想上把握作风问题的根子。“思想深处没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行动上就不会真为人民服务,很难有好的作风。”要从党的历史发展把握作风问题的重要性,“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关系到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根本问题。”历史告诉我们,我们党要继续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必须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从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认识解决作风问题的紧迫性。我们正处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必然会遇到各种问题,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但最大的是脱离群众的危险、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切实解决作风问题。

  二是要敢碰硬、动真格、求实效,狠抓作风建设。作风方面出问题,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主观上说,是一些同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没有解决好。客观上说,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在一些方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还是要狠抓学习。“端正学风,老老实实地学,把理论学深学透,是搞好这次活动的基础。”只有在理论上保持清醒,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抓学习,目的是提高思想觉悟和思想认识,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唯物史观,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从根本上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作为党的领导,关键是要带头贯彻整风精神。首先要从自身做起。看到了问题,就要用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闻过则过,也不能避重就轻,更不能对上级批评放“礼炮”,对同级批评放“哑炮”,对自己批评放“空炮”。同时时刻注意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学习上先一步,认识上高一层,实践上先一招,一级做给一级看,把风气带好,把好的风气通过我们领导干部带出来。

  三是“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听取群众意见。”这一条是非常重要。只有走到群众中去,走到基层政工干部中间去,真心听取意见,才能把作风问题找准。要虚心听取基层群众和广大政工干部的意见,自觉接受监督,主动请他们评判,引导他们帮助我们查摆问题,落实整改。找准问题,还要剖析成因,找到症结所在,从而对症下药。

  四是,我们要以基层政工干部的感受和工作成效来衡量作风建设的成果,关注他们的所思所盼、所恨所痛,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真正使我们的作风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思想上受到深刻教育,最终还要得到广大群众和政工干部的认可和满意。

  二、要在工作中更加自觉贯彻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政治优势,是经济工作和其它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政工职评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主要任务,就是大力实施“评、训、管、研”四项工程,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政工队伍,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专业人才队伍保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政工职评工作是不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会直接影响这去队伍的整体素质、影响到党的形象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威信,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只有在工作中更好地贯彻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不断增强服务基层的意识,切实提高服务基层政工人员的本领,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胜任本职工作。具体的讲,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去努力:

  一要善于站在政工人员的立场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为他们着想、帮他们解难、对他们负责,使工作更加符合政工人员的利益、愿望、要求。

  二要虚心向基层一线广大政工人员学习,拜他们为师,从基层党组织和政工人员中汲取做好职评工作的智慧和力量。

  三要善于依靠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和政工人员开拓思路、创新方法、改进工作,把大家的期盼作为做好政工职评工作的重要方向,把基层政工人员的要求和呼声作为改进政工职评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基层政工人员满意作为检验政工职评工作的首要标准。

  四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经常性工作的全过程。积极探索有利于保障政工人员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评定机制,增强评审工作的透明度,积极研究和推进科学化民主化评审程序,不断完善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政工职称评聘机制。

  五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自身对政治理论和职评业务知识的学习力度,着力提高服务政工的思想意识、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在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公道正派,始终坚持站在政工人员立场研究、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