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群众路线学习体会
王 静
  根据中央和部里要求,在全党自上而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动。整个活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中央之所以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为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就是要求党员要经常照照镜子,查找自身不足,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自身良好榜样。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在学习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不管时代怎么变革,经济如何发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不能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不能变,否则,我们就会丢掉执政的土壤、丧失执政的根基。
  一、坚持走群众路线的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党群干群关系总体上是和谐的,但在局部地方、特殊时期、特定环境和具体工作中,也出现了疏远、紧张乃至矛盾尖锐化的趋势。有些党员,可能会产生一些模糊思想,认为谋划富民之策、解决群众困难是领导干部的事情,如果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能从自身做起,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把党的方针政策扎扎实实的落到实处,时时刻刻起模范带头作用,始终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始终能够解民忧、帮民富,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就不会有什么怨言难事,我们也就不会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就会越筑越牢。经过数年来的实践证明,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既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回归,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群众是党和政府的衣食父母,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做好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的执政理念和施政要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实践中最有发言权的是人民群众。温总理说:“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政府工作的唯一标准”,这“唯一标准”,是求真务实、科学行政的具体表现,是党的实践观、群众观的生动实践。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群众满意才是最高目标。目标对了,标准明了,才能指导和推进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否则,则会使我们的工作失去方向、偏离重心。
  二、坚定不移的走群众路线
  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就要融入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同甘共苦,相信人民,发挥人民群众的先进的带动作用,注意解决人民群众在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在解决问题中加深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努力做好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服务工作。尽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好事,人民群众才能感受到领导的力量,才能感受到共产党好。
  群众工作是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领域各方面的经常性工作,采取临时换佛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态度是做不好的,必须建立健全制度,认真执行制度,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随着改革开放,社会变革,时代的发展,群众的思想观念变得复杂化,广大群众对我们会有更多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更要坚持好、落实好党的群众方针,走好群众路线,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实实在在的让人民群众感觉到实惠。
  我们必须从生命根基的高度,深刻理解“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我们党不变的坚守。
  三、立足本岗,服务群众
  作为政工职评办的一名年轻党员、普通干部,我认真学习有关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走群众路线的要求,并以此为镜子,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查找不足,及时整改,不断鞭策、激励自己,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一是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工作能力。
  日常工作中,对自己要求还不够严格,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还不够强,结合群众路线理论学习,发现自己还没有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很好的融入到实践之中。
  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期的政工职评工作人员,特别是处在关系到大家切身利益的岗位上,一定要把党的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将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作为指导践行的根本,秉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加强锻炼,摆脱依赖,增强能力本位的意识,把提升能力和素质作为永恒的追求,努力使能力和素质与党的要求相统一,与形势的发展相适应,与岗位职责相匹配,与实际需要相符合,做一名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合格党员,努力为广大政工人员办好事,服好务。
  二是端正工作态度,增强服务意识。
  学院的主要工作是组织全市政工人员进行晋升前的继续教育培训。为配合下半年职称评审工作的需要,几乎大部分培训工作都集中在上半年完成。从前期准备到结业发证,时间紧,任务重。由于工作量大,面对各类人员多,有时工作中会出现焦燥、不耐烦情绪,做的不是那么令人满意。
  今后,我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时时刻刻以一种饱满、热情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的为广大政工人员提供优质服务。我将努力做到工作前深入做好前期调研,了解学员所想、所需;培训部署时坚持做全做细,帮助学员解决实际困难;解答咨询中做到耐心细致,真正为政工人员解疑释惑,让每一位政工人员感受到诚意,感受到职评办是政工人员的温暖之家。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脚踏实地工作。
  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优秀青年党员要具有高尚的道德品格,廉政勤政,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扎实工作作风。我自认还相距甚远,但在未来的实际工作当中,我会不断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倾听群众的呼声,增强与群众的感情,努力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自觉把满腔热情转化为改进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冲得上去。
  继续教育工作作为政工职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全市广大政工人员接触的最直接窗口。我要充分发挥年轻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年轻人的朝气,展现年轻人的勇气与魄力,结合新形势、新趋势探索继续教育培训新途径,充分发挥继续教育培训应有的作用,努力将行政部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群众的能力优势,为各级政工人员服好务,当好学员的“勤务员”。 
  在这次学习中我充分认识到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只有自觉贯彻群众路线,主动面向群众、热忱服务群众、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完善自身素质,强化自己能力,提高自身水平。我会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良好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为政工职评办工作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