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体会
刘广通
  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决定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不久前,市委宣传部对此项工作也进行部署。
  通过学习,我提高了对这项活动的认识,并深刻理解其意义。
  首先,明确了这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路线图,即主要内容:主题:为民务实清廉;对象: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切入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作风建设;反对“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总要求: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主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总体要求: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反对“四风”);要牢牢把握基本原则,即正面教育为主,批评和自我批评,讲求实效、分类指导,领导带头等等。
  其次,提高了对这项活动的认识,理解了其深刻意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应该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党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必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否则必然亡党亡国。
  通过这一系列的学习和认真思考,我在以下三个方面对照自己的工作,查找问题,认真分析,探究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第一,在为民务实清廉方面。杂志社在为民务实的方面做得还可以,为广大政工师服务,发表论文,提供阵地,编辑杂志与《中国思想政治工作年鉴》,为政工专业人员提高素质提供帮助等等。在清廉方面,也没有大问题,任何政工人员来杂志社在论文集上发稿,我们一视同仁,以质量取稿,符合要求均可以,没有后门,也无需后门,这也就堵死了卡人的关口。为了杂志社的生存,杂志及《年鉴》本身也不能为了人情发些质量低下的稿件。但认真检查,在为民服务方面是否做到全心全意,热情周到,也是有差距的。比如,政工专业人员来杂志社发表文章,中午从塘沽或市区外赶来,有时杂志社没人接待,或接待耽误了午休时间,就脸难看,门难进了,这些消极现象还是存在的,是应该照镜子改进的。
  第二,杂志社内部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影响稳定发展的问题有哪些。大的方面没有,杂志社人员比较单一,又在政工职评办统一领导监督之下,多年工作有序,为了生存与发展,也是不断拓展工作面的。但是从形势发展和面临的工作任务来看,杂志社还应努力开拓进取,也还是有很大的奋斗空间的,而不能固步自封,死守固有疆土。
  第三,检查“四风”问题在杂志社的突出表现。形式主义方面:在办刊、编书中,有为编书而编书的现象,有些刊发的文章,内容空泛,追形势,在这方面,应该务实,编写稿件要追求可操作性、实用等。官僚主义方面表现为,每日事务性工作缠身,组织稿件、编发政工专业人员用书等填满工作日程,应更多地深入实际调研,听取广大政工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这样编发的稿件才更实,更有用,而不能困于办公室“造车”,这是今后应该重点改进的。
  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奢靡之风,杂志社没条件也没资本搞。杂志社是求人的,发行工作要依靠上下左右支持,编书弄稿是辛苦活,所以说不上奢靡。但要谈享乐主义还是存在的:满足现状,舒舒服服挣工资,安安稳稳的去工作,不思进取的现象是始终存在的,这和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大相径庭,格格不入。在这方面,随着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查找问题,究其原因,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
  以上是一些粗浅体会与感想,今后一段时期,要认真按照部机关党委和职评办党支部的要求,进一步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剖析工作,不断提高办刊水平和能力,力争把杂志社的工作做得更好。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