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坚持问题导向 解决突出问题(2015年简报第9期,总第189期)

——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

  日前,市政工职评办公室按照《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宣传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发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深入基层征求意见,查找问题。组织各系统、各区县、各有关单位分别在市轨道交通指挥部、河西区人力社保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针对政工职评部门如何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在作风上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如何为广大基层政工干部提供优质服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市各系统、各区县、各有关单位政工职评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以座谈会的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体现了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在专题教育中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务求取得实实在在效果的决心,也带动了全市各级政工职评部门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投身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来。各单位在发言中既针对全市政工职评工作,又着眼于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具体实际,查摆问题,畅所欲言;制定措施,谏言献策。大家围绕促进政工职评事业发展,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机制,加强政工专业队伍建设和管理,切实提高政工专业人员整体素质和保障维护广大政工专业人员的切身利益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39条意见及改进建议。概括起来有五个方面:一是建立和完善深入基层工作机制。大家提出,要把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有力指导基层单位政工职评工作的开展。还有的单位提出,要建立定期工作交流制度,完善沟通机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起QQ群、微信、微博、APP客户端等平台,加强政策宣传、实施互动交流、进行疑难解答,服务基层更加快捷有效。同时,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大对政工职评政策和基层政工典型宣传力度,积极打造过硬政工职评工作队伍。二是尽快充实、完善政工职评政策体系,使之更加科学严谨、易于操作,同时继续加大政策培训力度,以适应事业发展需要。有的单位提出,今年全市统一实行初、中级职称“以考参评”方式,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和肯定,希望完善“以考参评”办法,划定以考参评的合格分数线,把政策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工专业人员的培训,在不降低标准前提下尽量减化手续,形成一个科学高效的培训机制。还有一些单位提出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行网上申报、网上交费。许多单位提出,评职称的目的在于调动广大政工专业人员积极性,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不仅要在职称评审前组织培训,更要注重评审后继续教育培训和管理,要加强对政工专业人员的履职考核,紧紧抓住“严格考核程序、量化考核细则、强化考核管理、注重考核质量”四个关键环节,落实对政工专业人员的履职考核要求,在充分发挥政工专业人员作用上下功夫。同时,要建设好政工职评工作网,充分发挥网络阵地作用。四是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对政工专业人员发表的论文要从严把关,切实提高队伍的整体水平。五是继续关心和解决政工专业人员的待遇问题。大家普遍认为,今年以来,在市政工职评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本市具有高级政工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执行年满60周岁退休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政工专业人员的积极性,这样一件好事、实事的落实,不但鼓舞了士气,也使得政工专业职称与专技职称的退休待遇同等,而且最关键的是为实现政工专业与其它专业技术系列同等待遇打下了良好基础。大家希望市政工职评办公室继续积极与人力社保局协调沟通,推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后政工专业人员待遇的落实。

  市政工职评办公室负责同志主持了座谈会,并在诚恳、热烈的气氛中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指出:“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政工职评部门的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带着问题导向,在深入整治“四风”、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既要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又要努力增强实干精神,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当前,政工职评工作要和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倾听政工专业人员的呼声,了解其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做好政工职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把政工专业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出来,树立起政工专业人员的良好声誉、形象和威信,也才真正把政工职评这件为政工专业人员办的好事办好。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各级政工职评部门要继续增强“六个意识”,深化“六化”工作目标。增强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政工专业人员服好务,就是要坚持“严以修身”;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提高政工专业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就是要坚持“谋事要实”;增强实干意识,切实转变作风,反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就是要坚持“创业要实”;增强纪律意识,科学严谨地执行政策,坚决杜绝任何违反原则、违反纪律的事情发生,就是要坚持“严以用权”;增强清廉意识,不仅在生活上提倡节俭,更要在工作中清正廉洁,就是要坚持“严于律己”;增强诚信意识,为人诚实,不搞两面派,不搞假大空,就是要坚持“做人要实”。实现政工职评工作“六化”目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进一步深化。职评工作标准化,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各类评审政策,在规范化的基础上,还要使其达到标准化、科学化要求,更具有实际操作性;学院培训层次化,就是要依据政工职评工作和政工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分门别类组织开展专业理论培训、业务知识培训,关键是要满足实际需要和切实保证培训质量;刊物出版大众化,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力争为政工专业队伍提供一本可读、爱读,可用、爱用,可保存、爱保存,可操作、又愿意比照操作的实用型刊物;深入基层常态化,就是要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定期深入到基层企事业单位和街道社区的点和面上,了解情况、查找问题、推广典型;队伍建设规范化,就是要努力提高政工职评工作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素质,使其更加自觉地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作用;制度建设长期化,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在长效机制上有实招,在转变作风上见成效。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