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工职评办 政工师指南 政工师进修学院
城建集团采取有效措施 做好政工职评工作(2015年简报第5期,总第185期)

    近年来,城建集团政工职评办公室坚决落实上级政工职评部门工作要求,围绕政工职评“五化”工作目标,结合集团、公司实际情况,坚持抓好三项工作,使集团政工职评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企业政工专业人员综合素质有效提升。

    一、规范程序,推进工作标准化

    为促使集团政工职评工作进一步标准化,近年来,集团政工职评办公室经过两轮基层调研,又经过一次集中论证,在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出台了《城建集团政工师申报及评审标准》,对集团政工职评工作进行了严格规范。《标准》从参评范围和对象、申报条件、代表作品、继续教育、破格申报等6个方面,对参评条件作出详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参评范围、参评资格。按照卷宗填写要求及评审标准,《标准》针对主卷3大项、36分项和副卷8大项、22分项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就卷宗填写作出了严谨、细化的批注说明,进一步增强了政工职称申报工作的规范性和指导性。

    二、提升素质,促进队伍上水平

    《标准》增加了2项硬性申报条件:一是必须在集团杂志《城建人》和集团工会、干部人事部、纪委等部门组织编辑的论文集上各发表1篇2000字以上的政工题材文章;二是六项能力加分总赋分必须达到5分以上。《标准》的制定及严格实施,进一步规范了集团政工职称申报工作,对集团政工队伍整体能力和专业水平的提高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在评委选择上,注重发挥高级政工人才作用,选择各公司具有高级政工职称,了解企业发展状况,熟悉政工职评工作,同时还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的党委书记和专职副书记分别担任中评委及高评委委员,全程参与中、高级政工专业职称评审工作,既保证了政工专业职称的评审质量,又确保了企业发展方向和发展思路的贯彻实施。

    根据市政工职评办公室《关于组织政工人员参加经常性继续教育网络培训的安排意见》,组织511名政工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网络培训,考试成绩均合格;邀请市委党校以及有关单位的专家、讲师,就经济新常态等新鲜、热门话题进行讲授,开展“对标交流”等活动,不断拓宽政工人员视野和思路,丰富知识储备。另外,集团政工职评办公室还建立了初评会机制,采取交叉互评方式,对参评人卷宗进行初审,保证了政工职评工作的公开性,增加了透明度,提高了基层各公司政工职评负责人的专业能力。

    三、创新形式,确保答辩见实效

    多年来,城建集团政工职评办公室始终坚持积极尝试新形式、新方法,创新性地提出“高级政工师评前、聘前两轮答辩制度”,即:评前进行论文答辩,侧重基础理论方面的考查;聘前进行述职答辩,侧重专业能力方面的审查。评前答辩时,参评人需对公用题进行答辩,采取抽签提问等多种形式,使答辩工作更加规范严谨;答辩内容除了涵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项目党建、外来工管理、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分包协作队伍管理、和谐项目和廉政建设等政工专业问题外,还增加了企业如何适应新常态、如何实现创新发展等内容,重点考核申报人的理论水平、应变能力,根据答辩人得分情况,对其进行排序、实行差额淘汰。

    “两轮答辩制”全面考核高级政工师履行专业职务职责能力,使城建集团高级政工专业人员普遍得到了锻炼、提高,成为提升政工专业人员队伍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研讨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集团政工职评工作再上新水平的新举措。

(城建集团政工职评办公室)

版权所有:天津市政工职评工作网
津ICP备19008285号-2